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召开开题报告会暨青年教师教科研培训会

2023年06月05日 18:0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8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胡远明作题为《开题报告:新起点-新征程》讲座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胡远明作题为《开题报告:新起点 新征程》的讲座

3刘蕾做开题报告

课题组主持人刘蕾做开题报告

4郭彩云做开题汇报

课题组主持人郭彩云做开题汇报

5杨爽做开题报告

课题组主持人杨爽做开题报告

6王松波对三个课题作点评

河南省教育科学专家、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兼职科研员王松波对三个课题作点评

7会后指导

会后指导

为进一步强化教育科研对于教学质量的推动作用,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课堂为主阵地,提高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5月30日下午,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郑州十中)召开2023年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一般课题开题报告会暨青年教师教科研培训会。该校2023年郑州市教育科研一般课题三个课题组成员、近三十位35岁以下青年教师参与开题会。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胡远明,河南省教育科学专家、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兼职科研员王松波指导,会议由学校教科研处主任梁爽主持。

胡远明作了题为《开题报告:新起点 新征程》的讲座。针对青年教师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从“为什么要撰写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开题报告注意事项”等三方面进行阐述,他同时告诫所有青年教师做课题要谨防陷入专家思维,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议,即选真课题,做真研究;简单科研,快乐成长;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

三个课题组主持人刘蕾、郭彩云、杨爽分别针对课题《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实践研究》《核心素养下高中语文革命文化教学研究》《中职物联网专业学生课外探究活动设计研究》进行开题报告。他们从“研究背景和意义、概念界定、国内外研究现状综述、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等多方面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现状。

王松波对三个课题作专项点评。他谈到,开题报告会的主要目的是“聚焦、清思、分工”。各课题组要重新设定课题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避免目标和内容脱节。同时,文献综述法是课题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在立项和开题阶段使用文献综述法需找准定位,学会“用别人的文献表达自己的观点”。研究综述有述有评,述评结合。研究的创新点和工作的创新点要有所区别,需包含“观点创新、论证创新、论述创新”等内容。

梁爽最后用“感谢、落实、期待”三个关键词进行总结发言。她对两位专家的到来再次表达感谢,对三个课题组未来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她希望青年教师在学校浓厚的教科研氛围中努力成长,以科研引领教学、以科研助推教学,早日成为具有“科研气质”的“专家型教师”。

图/文: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梁爽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