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青年教师成长 高中语文第三共同体齐聚18中研讨

2019年05月07日 09:44 已有54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刘爽老师授课

青年教师刘爽讲授《项脊轩志》

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

学生认真读书

全神贯注

互动

师生互动

评课

评课

郑州市语文名师、郑州十一中贾颖点评

郑州市语文名师、郑州11中教师贾颖点评。

  5月6日下午,高中语文第三共同体教研活动在郑州18举行。来自郑州十中、郑州11中、为民中学、郑州29中、郑州回民中学、郑州领航实验学校和18中7所学校的语文教师参与了这次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围绕教学评一致性这一目标展开,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与会老师们在18中阶梯教室观摩了青年教师刘爽的公开课。刘爽老师讲授的是人教版语文教材选修课本《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中归有光的《项脊轩志》,课堂设计脉络清晰、过程流畅、目标明确、不蔓不枝,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之间的互动颇为丰富。刘爽老师教态自然,点评得当,始终围绕着归有光的“喜与悲”,引导学生学习并运用细节描写,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设计上,坚持“教学评”一致性的原则,细读文本、品读情感、体味文言文的魅力。

  这堂课展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训练为主线”的“三为主”理念,更是一节“充满着琅琅读书声”的课堂。

  课后,第三教研共同体的老师们对本节课进行了评课,老师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对青年教师刘爽的课堂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郑州十中的李鹏老师说到,刘爽老师的课堂是充满着朗朗读书声的课堂,主线抓得又稳又准,有读有练,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带给听课者很多“意外”的惊喜。

  郑州市语文名师、郑州11中的贾颖老师说:“刘爽老师虽然年轻,但是经验老到,遵循“教学评”一致性的原则,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课堂环节都很精彩,并引导学生通过学习文言文,培养学生的文言文阅读能力,以及对美的欣赏,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同时,贾颖老师还提出她对于文言文学习的精到见解,她认为文言文应当贴合文本,通过对文言文文本的语句的分析,把握文本的写作特色,勿失文言文的本真,回归到语文最初的味道。

  本次高中语文第三共同体教研活动在市教研室的指导下成功举行,促进了郑州18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拉近了共同体学校之前距离,便于学校之间开展相互交流,通过教师之间广泛交流,促进各校的共同发展。

图/文: 郑州18中 赵莹莹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