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安康 “粽”享时光 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2022年06月02日 18:29 已有68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602111921

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02122643

微信图片_20220602122658

我也来试一试

微信图片_20220602122706

师生包粽子

端午近,粽香飘。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师生们亲身体验端午节的独特习俗,更好地了解端午节的历史文化内涵,培养家国情怀,6月2日,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开展了端午节师生包粽子活动。

包粽子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参加此次活动的是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代表和班主任们。活动前,学校餐厅提前准备好了粽叶、糯米、蜜枣、葡萄干等食材,为师生们度过一个温馨的节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活动现场,师生们围成一圈,跃跃欲试,班主任们现场教学,手把手传授包粽子的手法和技巧;学生们六到八人一组,互相协助,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忙得不亦乐乎。学生中有“能工巧匠”,也有“萌新生手”,大家围在一起,只见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将粽叶旋成一个漏斗,填充上少许糯米,佐以喜好的馅料,再盖上一层糯米充实压紧,最后折叠上两层粽叶,打一个绳结,一个个精致有型的粽子迅速成型。新手们在“能工巧匠”的带领下毫不怯场,边看边学,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五扎绳,虽然他们的手法很生疏,但他们在尝试中渐渐地摸索出门道,一张张翠绿的粽叶在同学们手中翩翩起舞,忽而四四方方、有棱有角,忽而又一头尖尖、好似龙角。不一会儿,长条形、三角形等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就这样一个个在他们手中诞生了。从无到有,从匆忙到从容,学生们包得越来越得心应手,脸上也不由得露出藏不住的笑容和自豪。

小小的粽子,传文化、增感情、拉距离、暖人心。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信,还让学生在劳动中学会合作、交流和分享,体会劳动所带来的成就感。据悉,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借助各种传统节日活动积极探索与创新“立德树人”德育课程教育途径,抓好学生公民素质教育,实现知行合一,培养出更多“志存高远 阳光自信 文理兼修 体智并举”的卓越回初学子,以此建立学校课程育人的长效机制,助推学校又好又快地实现“区内卓然 市内领先 省内一流”的新发展目标!

图/文: 回民中学 王如南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