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论证+全员培训 郑州18中2019年度教科研工作扎实推进中

2019年06月06日 15:05 已有55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606135147

郑州18中2019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上课题组负责人进行汇报微信图片_201906061351471

各课题组成员在专家指导下分组研讨微信图片_201906061351472

郑州市教科所副所长王旸同课题组成员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6061351473

高新一中校长马春广传授学校课题研究实践经验微信图片_201906061351475

市教科所副所长王旸进行教育科研培训

微信图片_201906061351474

全体老师认真聆听、记录。

微信图片_201906061351476

郑州18中副校长倪海军作总结讲话

  课题研究在教师专业成长中起何种作用?课题研究从始至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开题报告在课题研究中起什么作用?它跟立项申报书区别在哪里?撰写的时候有哪些要求?……6月4日下午,郑州18中先后召开2019年度市级立项课题的开题汇报交流会和教育科研全员培训会,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旸、高新一中校长马春广应邀为学校9项市级立项课题进行开题指导,开题会后,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旸还为学校全体教师做了主题为《课题研究与教师专业成长》的培训,与会老师都表示收获很大。

  郑州18中2019年批准立项的9个课题立足新校新起点,主题涉及学科教学、艺术特色、家校沟通、宿舍管理、财务内控等方面,涵盖范围广泛。为了让每个课题组都能与指导专家充分沟通,郑州18中2019年度的开题汇报交流会采取了分组同时进行的形式,9个课题的立项申报书和开题报告提前几天发给了指导专家。汇报交流会上,课题组负责人以PPT的形式介绍课题开题情况,指导专家除了对课题进行一对一点评外,还认真进行答疑,对老师们在课题研究中困惑较多的问题进行点拨。

  由郑州18中副校长郭鹏主持的市级经费自筹重点课题《高中宿舍准军事化管理模式的实践研究》体现了在寄宿制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协同创新举措,无论准军事化管理的形式探索还是宿舍文化的内涵构建,都受到了指导专家的高度认可。市教科所副所长王旸建议该课题进一步理顺研究思路,设计好长期研究的路线图,从目前最急迫的1-2个问题入手,将过程性工作做扎实,形成学校的管理特色。郑州市高新一中的马春广校长则从更加严谨、规范、实践操作角度,从课题背景、核心概念界定、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等方面对所指导的课题给出了操作性极强的实践指导。

  开题论证会后,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又从更加全面的角度,向郑州18中全体老师分享了了课题研究在教师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性。他说,作为教师,应该正确看待并恰当利用对于课题研究的“功利心”,要让实实在在的教育教学研究在职称评定和个人专业成长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明确目标,选准方向,扎实研究,善于反思记录,懂得保存资料。只有这样才能化“负担”为动力,推动教师不断进步。

  培训会现场掌声不断,郑州18中不少老师都感慨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学校副校长倪海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其实老师们都有强烈的专业成长的愿望,缺乏的就是专业引领和指导。作为郑州市教育科研基地校,学校今后会提供更多这样交流学习的机会,让通过课题研究来解决问题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教学与管理业务不断提升。


图/文: 郑州18中 张琳琳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