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4中"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精彩收关

2019年06月19日 14:41 已有77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649514270_meitu_3

张玺同学分享作品

2146413537_meitu_2

活动获奖同学留影

uu

活动获奖作品集

为更好地在青年“拔节孕穗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深植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认同,6月18日,郑州24中“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第二阶段优秀心得颁奖暨分享活动在智能图书馆举行。

高二年级3班张玺同学代表获得一等奖的10位同学,分享了他的作品《逍遥峰的鼓盆隐者》。他古为今用,让经典的精神在当今获得重生:“当抑郁症成为常见疾病,当自杀吃为高频搜索词,当‘丧’成为一种风气,当孤独被人们司空见惯,人们对精神家园的建设才终于被重新提起。而道家恰好是一剂治愈心灵的良药,而《庄子》恰好是这剂良药一个不错的药引。”文章最后,他用自己的诗作收尾:“泥牲为祭把身倾,换取一时俗世名。假使心斋无觅处,翠冠貂裘总是空。庄周本是化蝶去,子休千载有余情。莫道魂灵无安处,请君九诵《华南经》。”他的分享赢得一片赞叹!

教科室刘健老师表示,中华经典诵读与语文课的传统文化渗透相得益彰,学校组织这类活动就是要给学生心灵埋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此次评选出来的心得佳作不仅有四大名著、《诗经》、《鬼谷子》、《容斋随笔》、庄子、唐诗、苏轼等中华传统的经典,还有《边城》、《活着》、《平凡的世界》、《傅雷家书》、《城南旧事》、《倚天屠龙记》等现当代作品。这些优秀心得佳作被装订成《经典诵读随想集》,发到各班传阅;部分作品传至校园网站,以求影响、感动更多的人。

24中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把“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当作书香校园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利用早读、课前一吟等形式引导学生吟诵经典,还将利用智能图书馆开设阅读课,让更多的学生在优秀作品中启迪智慧、放飞心灵。

图/文: 郑州24中 刘健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