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看郑州七中“学霸们”怎么说

2019年08月31日 17:58 已有95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_调整大小

活动现场

2_调整大小

到场的学生家长们 

3_调整大小

郑州七中新疆部高三年级的学生带来现代舞

4_调整大小

郑州七中副校长吉建州致辞 

5_调整大小

都市频道监委会成员贺强讲话 

6_调整大小

高一年级程一哲分享《巧安排时间 做学习的主人》

7_调整大小

高二年级程嘉硕分享《高效学习 快乐生活》 

8_调整大小

高三年级任乔杨分享《自控 自立 决战高考》 

9_调整大小

“郑州市十佳优秀班主任”、郑州七中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满堂老师分享

11_调整大小

12_调整大小

15_调整大小

现场互动环节 

16_调整大小

已毕业的七中学子寄语学弟学妹

  8月30日下午,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栏目《学霸来了》第三季走进郑州七中,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现场掌声此起彼伏,学生们热情高涨。此次节目组邀请了郑州七中高一年级程一哲,高二年级程嘉硕,高三年级任乔杨以及“郑州市十佳优秀班主任”、郑州七中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满堂老师作为嘉宾为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经验。
  开场前由来自郑州七中新疆部高三年级的学生带来的现代舞《迪迪迪》燃爆了全场,随后由郑州七中副校长吉建州致辞,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盼以及美好的祝愿,都市频道监委会成员贺强则以“什么是学霸”引起了学生们的关注,在他的解析中,学生们信心倍增,对自己的校园生活有了新的认识。
  随后“学霸来了”,高一年级程一哲以《巧安排时间 做学习的主人》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校园生活体会,渐渐适应了高一,在“撞墙期”里她谈到与其不知所以的迷茫,不如做时间的主人,如果你成为时间的主人,那么在学习上你就占据了主动,赢得了先机。她也分享了自己研究的一套时间管理的方法,应对繁重的学习,“准备一个记事本,用来记录每天的作业和需要特别记住的事情”“充分利用每一段零碎时间”“给自己三年的高中生活一个总体的规划”。
  高二年级程嘉硕分享了《高效学习 快乐生活》,他是学生会主席,是七中戏剧节的“小王子”。“社团活动”应该放在什么样的位置?如何规划社团的时间?程嘉硕以“过来人”的身份谈到了自己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当自己的学习成绩严重下滑后,经过自我平静、自我反思,“应该如何平衡社团和学习的关系?”他想出了自己的方法:“挤时间、高效率”。制定“短时”计划,效率压缩学习时间,把丢失的一点一点补回来,学习不再耽误,在社团活动中也游刃有余。
  高三年级任乔杨分享《自控 自立 决战高考》,他说回顾自己的高中三年,“自控力”便是他的终极法宝。自控力的缺失让他高一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认识到不足,在高二奋起直追,首先确定目标,第二是改变自己的态度,第三自控力也是重点培养对象,他的成绩开始上升,补短板,扬特长,劳逸结合,适度休闲,自我控制……他现在心态平稳,自我把控力逐步提升并受益。
  “郑州市十佳优秀班主任”、郑州七中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满堂老师分享了他的观点“走好‘第一个月’”,他从根源谈到“高一是高中阶段最重要、最关键、最艰难的时期”,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一定要有学习方式的转变,自我定位和心态变化也要重视,为此,他送给同学们“第一个月”理论:1.第一个月,一定要100%听老师的,我们的老师都很专业,他会帮助你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和生活;2.一定要在第一个月实现初中到高中学习方式的转变;3.一定要在第一个月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4.一定要把第一个月的月考考好;5.第一个月,你的状态必须是最好的,你也必须是最努力、最勤奋的;6.第一个月,你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请你记住,你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无论有多难,你都要挺住。
  现场互动环节,楼上楼下的学生以及坐在现场的家长们也纷纷向分享嘉宾提出了方方面面的问题,他们也一一回答了关于学习、校园生活的想法和经验。

图/文: 郑州7中 李丹丹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