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盲生逐梦普通高考,她做到了!

2023年09月15日 18:2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活泼开朗的李玉晗,每天奔跑在上学的路上

活泼开朗的李玉晗,每天奔跑在上学的路上。

李玉晗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

李玉晗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

李玉晗在毕业典礼上演奏非遗软弓京胡

李玉晗在毕业典礼上演奏非遗软弓京胡

李玉晗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出考场

李玉晗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出考场

为了提高摸题速度,李玉晗用电脑和点显器辅助学习

为了提高摸题速度,李玉晗用电脑和点显器辅助学习。

学校领导和老师一路呵护

学校领导和老师一路呵护

李玉晗和奶奶来学校报喜,表达感激之情

李玉晗和奶奶来学校报喜,表达感激之情。

“老师,我已经在河南省艺术职业学院报到了,这里的环境真好,每个人都很热心,一路上都有志愿者引导和照顾,奶奶说她一点都不担心我了!”9月14日晚,河南省盲人学校·郑州盲聋哑学校老师程维维接到学生李玉晗的电话,班主任老师深感欣慰,也为她感到开心。

“老师,我收到录取通知书了,我太开心了!”这是8月18日那天,仿佛透过电话能看到她花一般灿烂的微笑。“老师,咱们学校开学了吗?我想去看看您!”“老师老师,我的艺考成绩下来了,我给您报报成绩,满分200,我考了182分。”学习和生活中,李玉晗总是带着爽朗的笑声。

李玉晗是河南省盲人学校·郑州市盲聋哑学校盲高三的孩子,今年4月份本该和同班同学一起参加全国盲人单考单招考试。只是从小她的心里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想要和普通高三学生一起参加全国统一高考。高二的时候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班主任,班主任当即向学校汇报了此项工作。

因为盲人参加单考单招和全国普通高考完全是两个体系的工作,再加上孩子要参加的还有一项艺术生考试,学校当即成立了工作小组。由教务处申老师自2022年秋建立,群内成员包括学校校长孙建国、副校长周立新、教务处主任孔丹、班主任以及孩子的家长。从报考申请到艺考报名,从资料准备到考务培训,从盲文试卷的申请再到考场的布置,从准考证的领取再到考试时间的核对……无论谁负责哪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不敢有丝毫放松放松,生怕孩子错过了哪一部分耽误了考试。教务处申伟成老师从二七区招生办开始申请,再到市招办,再到省考试院。不怕麻烦,一次次跑现场,一次次打电话询问申请情况。最终让孩子顺利参加了河南省统一艺考和全国统一高考。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教育考试院为11个省的12名盲人考生专门命制了统考盲文卷,李玉晗作为河南省今年唯一一个盲生考生参加全国普通高招。盲文试卷相对于正常试卷较复杂,盲文以“方”为单位,每方由6个点组成,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形成一定的词语及句子,包括标点符号及数学符号等。通常每两方表达一个汉字的音节,平均每份考试卷达到25页以上。遇到图形题需要单独的图形刻印机进行制图,才能确保盲生可以在卷子上摸出来。而本次高考盲文英语试卷最厚,多达33页。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李玉晗带着满满的幸福感来到了学校。她说自己太高兴了,终于完成了内心的一个梦想,参加了普通高考,并且有了录取通知书,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她说:”我太幸福了,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很有爱心,我要把自己的喜悦分享给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是大家的呵护和陪伴才让我的梦想得以实现,我会更加努力的,同时也会把这份爱和坚韧传递下去。“

图/文: 盲聋哑学校 程维维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