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师生在秋分走进“天地之中” 沉浸式观天地四时

2023年09月26日 10:0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30925162545

同学们认真学习日晷的相关知识

微信图片_20230925162555

同学们学习“古礼”文化

1695630532664

在观星台前合影留念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进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品质,全面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养,9月23日,恰逢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秋分”,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组织地理社同学们走进“天地之中”登封开展研学活动。

同学们来到观星台,聆听了周公和郭守敬的故事,了解中国古代天文历法的璀璨成就。在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赵伟杰、刘永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还认真学习了日晷的相关知识,通过“秋分日”实地观测日影,发现日晷计时的秘密。沉浸式的研学实践唤起了学生们对天文科学的兴趣。

据悉,观星台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观测天象的建筑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天文科学建筑物之一。它反映了我国古代科学家在天文学上的卓越成就,在世界天文史、建筑史上都有很高的价值。周公测景台和观星台是“天地之中”宇宙观形成的最直接、最具说服力的证据。

第二站到达嵩阳书院,同学们漫步嵩阳书院,参观书院布局,礼拜孔子塑像,走近古代先贤,学习“古礼”文化,了解嵩阳书院的历史沿革,聆听大唐颂碑和将军柏的相关故事。厚重的文化让同学们为之震撼,先贤的事迹令同学们动容。大家通过聆听讲解、学习和体验古代礼仪等活动,体会感悟尊师重道和学习做人的道理。

此次研学活动走进天地之中,同学们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观天地四时,访人文圣地,通过实地化场景,沉浸式体验华夏文明文化的博大精深。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将持续开展有意义的研学活动,不断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培育核心素养,为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而努力。

图/文: 郑州47中 刘永江 赵伟杰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