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与才华齐飞 来围观郑州八中数学“阳光课堂”

2019年10月25日 18:09 已有77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倪霞老师主持

郑州八中倪霞老师主持

刘颖老师上课

刘颖老师上课

郑州八中特级教师李秀成课后点评

郑州八中特级教师李秀成课后点评

郑州八中教务主任雷炀课后分享感受

郑州八中教务主任雷炀课后分享感受

  10月23日下午,郑州八中教育集团全体理科教师和各位参加河南省影子培训项目的14位校长在学校报告厅齐聚一堂,开展“阳光课堂”理科展示研讨活动。

  郑州市数学名师刘颖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节课,按照“系统导入——自学释疑——交流展示——思维碰撞——巩固升华”的流程展开,这正是郑州八中倡导的“阳光课堂”教学模式,在“阳光课堂”中的学生不再是被动、有待填充的“物”,而是有思想、有个性、主动建构的主体。整节课起点低、落点高,既带动全体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也满足了不同水平学生的需要。全程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用数学的语言表达,带领学生和现场老师自由穿梭于数学世界和现实世界之间。

  课后郑州八中数学特级教师李秀成说道:“刘颖老师不仅给学生们讲了点、线、面的知识,在课本知识只有短短几行的情况下,整节课每一个知识点都连成了线,形成了面,浑然一体。数学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教会学生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而数学的眼光就是抽象,数学的思维就是推理,数学的语言就是模型。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灵魂,即便是七年级的学生,即便是起始课,刘颖老师都尽可能地提炼并引导学生感悟数学思想。学生的数学素养、学生对数学思想方法的领悟与使用,一定不是在哪一节课中获得的,但一定是在每一节课中不断发展提升的。”

  最后郑州八中教务主任雷炀说到,郑州八中教育集团始终关注教师培养和“守正学生发展之根,成就生命美好未来”的教育思想,开展“阳光课堂”骨干教师引领课堂活动,正是传承和体现了课堂文化育根的“根”文化理念。

图/文: 郑州8中 荆体磊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