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疫情防控期关注“心理”活动

2022年11月01日 16:1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片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讲座

图片1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开展线上家庭教育讲座

图片2

学生家长观看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家庭教育讲座

为缓解疫情期间带来的心理压力,截至10月31日,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开展了线上心理辅导、家庭教育讲座、疫情心理防护学生讲座等多项线上心理健康活动。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辅导室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便开通在线心理疏导,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在家中超长时间的封控生活也容易让亲子间相处出现问题,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辅导室心理辅导室两位教师为缓解师生、家长心理问题,积极通过微信、QQ、线上视频等网络渠道为全体教师、学生和家长们提供心理方面辅导。努力做到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快速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减少学生因心理危机带来的各种伤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家庭教育讲座 为家长提供专业支持

10月23日,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辅导室在学生发展处主任史栋杰、各年级年级长的组织协调下,组织家长观看家庭教育讲座。

在家庭教育讲座讲座中,该校心理辅导室老师刘俊涛从实际出发,结合数据分析了疫情下的亲子状态,刘俊涛老师首先表示,孩子的许多能力是在家庭教育中形成的,提出了“家长只有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的观点,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人生,不做焦虑父母,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

他建议,家长要掌握亲子沟通的“密码”,采取“一致性沟通”,在沟通过程中多用“探求思维”,采取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进行有效沟通,避免亲子沟通暴力,在沟通中采取“我信息”,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与经验。最后,作为家庭教育的实践者,刘俊涛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在疫情下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要和孩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家长和孩子都需要调控自身情绪,同时也要给孩子留出足够的空间,关爱和规则并行。

心理防护讲座 呵护学生心理安全

10月28日,在该校学生发展处主任史栋杰、各年级年级长的组织协调下,该校心理辅导室还组织学生观看心理放松与体验活动以及疫情心理防护学生讲座。在心理体验活动中,该校心理辅导室老师郝盈雪让大家分享了近期的情绪感受与困惑,为大家解释了情绪的产生、影响情绪的原因及和情绪共处的方法。在活动的体验环节,将自然教育带入心理课堂,带领大家感知“窗外”的秋天、觉知秋天的小美好,制作属于自己的秋日能量卡。

10月31日,该校心理辅导室组织开展心理防护学生讲座,在学生心理讲座中,该校心理辅导室老师刘俊涛从“疫情来袭,阴霾笼罩,情绪波动怎么办?”“心里总是静不下来怎么办?”“如何在家自主学习?”、“电子产品太吸引我了,我该如何与它健康共处?”“面对家长的唠叨,我该怎么办?”“家人之间有争吵,该怎么办?”6个“怎么办”方面入手,为同学们澄清疫情期居家线上如何可能会遇到的困惑与调适方法。

截至10月31日,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辅导室通过各种线上渠道举行多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师生、家长领略自己的内心世界,增强心理健康意识,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疫情,以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和生活。也让同学们懂得如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营造良好的人际交流氛围,创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图/文: 郑州5中 刘畅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