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上榜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名单

2022年11月14日 11:3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1111183451

由华东师范大学发起并主办的“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获奖名单公布

微信图片_20221113160013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王瑞主笔的案例《信息化赋能学校全面育人》以位列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卓越案例”

近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发起并主办的“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获奖名单公布,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王瑞主笔的案例《信息化赋能学校全面育人》以位列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卓越案例”。

据悉,在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2022年8月2日,华东师范大学发起并主办了“中国基础教育卓越原创案例展评”活动。在案例征集与评审期间,累计收到来自全国20个省/直辖市的305个案例,其中71个案例进入终审。经过网络投票、会审答辩、专家小组评议、组委会讨论等环节,最终26个案例通过终审,包括8个“卓越案例”,18个“特色案例”。

在信息化方面,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相关工作在国内率先起步,且广泛深入。在一些方面,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在几乎没有任何经验和方案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在“教师队伍的专业培训机制”“与高校之间研发机制的建立”“教学云平台的自主研发及完善”“信息化教学环境的构建”“教学模式与资源的整合 ”“教育管理云平台的构建与完善(评价系统、办公平台、校园安全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开创了高中阶段相关工作的先河。成熟的混合式学习方式让学生从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完善的学生综合实践平台很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高效的信息化管理方式提高了学校的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鲜活的多样化办学案例为现代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提供了可参考的经验,可实施的素质教育方案为相同价值追求的学校提供了一种新选项。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学校成为全国的典型标杆,被确定为教育部第一批优秀试点单位,教育部多次在官方网站表扬学校的信息化工作。学校荣获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首批河南省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等十余项与信息化相关的荣誉。学校于2012年在全国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2013年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到校调研信息化教学工作;2014年学校成果《构建数字化学习环境下的移动自主学堂》荣获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了专著《移动学堂改变课堂》《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校本实践》;《中国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报告2016——2017》《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双向融合——中国的路径和经验》等书籍都对学校的信息化工作进行了专题介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半月谈杂志、中国教育学刊、人民教育等主流媒体都曾经进行过报道和刊发文章。

今后,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通过信息化借力、赋能、转型等三个阶段的工作,做好学科基地建设、未来学校建设工作,发展素质教育,向五育并举、全面育人转变,构建完善学校高质量发展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图/文: 郑州2中 陈虹羽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