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举行

2019年11月21日 15:37 已有85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53043a0b0f0dfb5597b90ef07bebede(1)

培训活动现场

70b52f5e04dcdfd920aef7faa8f4b87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曹淑玲发言

11月20日,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组织、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承办的郑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高新区八一中学举行,来自郑州市各中小学近200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由来自郑州高新区八一中学、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初中部)、郑州大学实验小学、高新区科学大道第三小学的教师代表,依次从“学校办学理念、学校现有课程框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现状(课程开发可利用的资源)、3.0品质课程建设愿景”四个方面对所在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行自查汇报梳理。曹淑玲老师对四个学校的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以四个学校提交的课程规划设计为案例进行分析点评,为参训教师指明了各学校在综合实践课程的定位和规划中存在的误区和偏差。

随后,曹淑玲老师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为题,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涵、品质课程的首要原理、建设高品质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路径三方面进行了精彩阐释。接着,她总结了当下各校综合实践活动所处的1.0、2.0、3.0三种水平的特征,并指出一所优质学校应该有自己的课程模式,即具备课程哲学、课程功能、课程结构、课程实施、课程管理和评价五个方面。最后,对如何构建综合实践活动品质课程规划的路径和策略,提出了操作的基本程序,并建议学校依据2017年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结合学校实际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融入到学校课程框架的大主题,将学校已有资源进行统整开发出小课题,撰写出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纲要,分学段阶梯式发展,打造出学校的品牌课程。

为强化培训实效,在曹淑玲老师的专题讲座结束后,四个学校的教师团队对本校综合实践课程规划设计进行了现场研讨、修订,并由曹淑玲老师进行针对性地指导。

图/文: 教研室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