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郑州18中邀请教授进校举行主题讲座

2023年12月04日 15:1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熊万曦以《美术特色高中的创建与育人方式改革》为主题开展讲座

熊万曦教授以《美术特色高中的创建与育人方式改革》为主题开展讲座

熊教授对郑州18中教师提出了三个思考题

讲座现场

学校教科室副主任张琳琳就如何构建学校“向善”文化体系,和熊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学校教科室副主任张琳琳就如何构建学校“向善”文化体系,和熊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与会教职工认真听讲1

与会教职工认真听讲

参观美术馆

参观美术馆

参观美术课堂

参观美术课堂

为扎实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落实,加快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进教师业务提升,12月1日下午,郑州18中特邀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生导师熊万曦作报告。本次活动由郑州18中党委书记段亚萍主持,校长魏勇、副校长倪海军、工会主席张恺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熊万曦以《美术特色高中的创建与育人方式改革》为主题开展讲座,他以《校长引导中层和教师思考的50个问题》这本书导入,提出了当整个学校得到激励时,学生取得卓越表现的概率才会增大。他结合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相关工作的通知》,分析了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六大目标,重点分析了育人方式的转变,建议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切实个改变“唯分数”的育人导向。针对郑州18中的美育特色,他希望教师要思考并回应这些问题:如何惠及全体?如何在顶层的理念系统当中体现学校的特色?如何构建课程体系?如何优化学校的育人环境?如何充分挖掘艺术的育人价值,从艺术特色上升到美育特色?他还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普通高中艺术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等相关理论,并结合《走向完整的美育》一书中提出的观点——完整的学校美育包括审美教育和立美教育两个维度,学校在探索从审美教育的同时,也要思考立美教育的探索。审美教育,是把学生当做审美主体培养,使学生成为善于审美的人;立美教育,是把学生当做审美客体培养,使学生自身成为美的人。

面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改革,他对郑州18中教师提出三个思考题:如何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唤醒学生求知欲?如何做到既能提高分数,又能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如何进一步落实新课程要求,推进育人方式改革?他希望大家能够运用罗森塔尔效应,在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上下功夫。期间,他还结合他的研究成果,分享了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的一些经验做法。互动阶段,学校教科室副主任张琳琳就如何构建学校“向善”文化体系,和熊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郑州18中党委书记段亚萍总结讲话,她对熊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熊教授结合学校教学实际,介绍了青岛六中、上海闸北八中的先进经验,也对学校美育工作给予精准指导。学校会认真梳理,立足课堂教学改革,探索育人方式改革,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树立大艺术育人观,不断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文: 郑州18中 李连军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