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为天下之始 郑州18中举办“孝道”专题讲座

2023年12月07日 11:3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18中举办“孝道”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郑州18中党委书记段亚萍主持

许挺教授作为《今日说法》的嘉宾,分析“孝”的说文解字

许挺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

许挺教授以身示范

郑州18中校长魏勇等师生认真听讲

高二(6)班的学生张弛在互动环节发言

许挺教授展示书法作品

许挺教授和学生们合影留念

“每逢回家看双亲,染去白发数百根。父母不想儿衰老,看见白发会伤心。”寥寥数语,感念万千,道出了孝子对父母的如海恩情。为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孝老爱亲的浓厚氛围,12月6日下午,郑州18中特邀中州大学教授、书法家许挺,为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孝道”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郑州18中党委书记段亚萍主持。她深情地说:“孝为天下之始,仁为万物之本。孝敬父母是人之常情,无孝不成人。”讲座开始,师生共同欣赏了2010年10月许挺教授作为《今日说法》的嘉宾,同主持人撒贝宁分析“孝”的说文解字,诠释了“孝”字丰富的文化内涵。

“孝字,上半部分为老,下半部分为子,子背父母,意即子能承其亲,并能顺其意。”许挺教授讲道:孝亲既是一种善恶评价,又是一种行为标准。它不是通过强制性的手段,而是通过社会舆论、风俗习惯、榜样感化和思想教育等手段,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类有了语言、感情,有了文明和教养,所以不再是普通的动物,但如果不孝敬,那就连动物都不如。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很多东西消失了,但对子女的爱却越来越深厚,也越来越理性,因此,孝道教育不但不可忽视,还应该更加注重。许挺教授以身示范,因母亲早逝,他便将加倍的孝与敬倾注到老父亲身上,关心父亲的生活起居,关注父亲的精神世界。十多年来,他陪父亲游历大半个中国,陪父途中即景即事而发诗作,出版《许挺短诗选》,流溢出“孝子之爱心,游子之审美,士人之浩叹,哲人之沉思”。

讲座中,许挺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用古今中外的经典实例诠释了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倡导尽孝要尽早。

互动环节,高二(6)班的学生张弛说,父母和子女之间的爱是双向奔赴的,都是无私深沉的。他的发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郑州18中党委书记段亚萍走上主席台,接受了许挺教授的馈赠,一幅关于“孝道”的书法作品:孝心对父母,诚心对朋友,忠心对祖国,公心对职守。此刻,全场掌声雷动,表达了对许挺教授的敬仰之情。

图/文: 郑州18中 吴丽华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