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书香,话成长 郑州18中“至善”读书社举行读书分享活动

2023年12月13日 14:2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18中工会主席张恺提前布置好会场

“至善”读书社社长周莉华主持分享会

郑州18中党委书记段亚萍讲话

郑州18中党委书记段亚萍、校长魏勇、副校长倪海军参加读书分享活动

杨淑莉分享《写给大家的美术史》

施梦如分享《芳华》读书心得

张世磊分享《现代化十六讲》

史慧兰分享《天蓝色的彼岸》

社员认真听讲

为社员的精彩分享鼓掌

任瑞杰分享读书感悟

副校长倪海军分享读书感悟

校长魏勇分享

为了弘扬“向善”校园文化,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教职工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12月12日下午,郑州18中“至善”读书社举行第二届读书分享交流活动。该校党委书记段亚萍、校长魏勇、副校长倪海军、工会主席张恺、副校级干部张志光及“至善”读书社成员共20人参加。本次活动由社长周莉华主持。

本次活动以“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主题,共有4位成员参加读书分享交流活动。杨淑莉分享的蒋勋的《写给大家的美术史》,这是一本“平替”书,不同人会收获不同“观看之道”。她带领大家了解书画同源的思想,并解读了中国绘画中的格物致知精神。她结合“瘦金体”开创者宋徽宗的美学理念,介绍了中国书法的魅力。作为美术教师,她还结合美术专业知识,带领大家赏析中国花鸟画,带领大家享受了一段美学之旅。舞蹈教师施梦如分享了《芳华》,她结合自己看原著和电影的心得,分享了家校联合共同育人工作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政教员,她结合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和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分享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心得体会。张世磊分享了李录的《现代化十六讲》,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华文明发展历程,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给大家带来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史慧兰以“一个人对生命最大的尊重,就是过好此生”为题,分享了阅读《天蓝色的彼岸》感悟,这是一本儿童小说,也适合成年人读,小说中透着温暖清雅的笔调和具有童真的视角以及充满哲思的语言,唤起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美好情感,启迪了人们对于生与死的深刻思索,带领大家品味特殊的生命感悟。她建议大家在生活中,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时沟通,学会宽容,多点耐心,不说狠话,少伤亲情,学会珍惜身边的人。

互动环节,大家都分别盘点了今年读书情况,倪海军结合自己在河南大学培训的经历,谈了自己在今年读了几十本书的感受,并推荐了读书的有效方法,对于一些教育专著,他建议大家试着读书序、读目录、读后记,并关注作者经历和思想,这对读书对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李雪老师说,读书就是生活中的光,消除黑暗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光进来。

魏勇分享了他通过“学习强国”得到的启示,并结合自己在督学过程中听的美术欣赏课,谈及整本书阅读的重要性,教师在工作中,要引领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他建议教师和学生共读一本书,把自己的读书心得分享给学生,充分发挥导师制的作用,把读书和教书育人充分结合起来。

尽管外面寒意袭人,此刻教室里暖意融融,大家共同品味书香,共话成长。郑州市最美教师、学校“一杯半”咖啡社负责人周阳,根据大家的口味和喜好,精心为每个人准备了咖啡,有桂花酒酿拿铁、热牛奶、生椰拿铁、热拿铁。工会还精心为大家准备了糕点,大家边听读书分享,边享受咖啡和糕点的醇香。一个小时的时光,转瞬即逝,大家都沉醉在精神的充实和味蕾的满足之中。

段亚萍在讲话中说,作为2023年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学校注重教师读书活动,至善读书社定期举行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寒暑假举行读书打卡活动,既丰富了教职工的业务生活,又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素养,还有利于书香校园和书香家庭的建设。她要求大家要做职业读书人,并引导学生读书,学校会大力支持教师读书、学习和培训,为大家搭建成长和进步的舞台,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图/文: 郑州18中 李连军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