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早谋划,家校沟通促成长 郑州18中高一年级举行选科指导说明会

2023年12月20日 11:0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高一年级主任孙云霞主持活动

刘振秀老师针对高一选科问题进行讲解

刘振秀老师讲解高一选科问题

高一年级同学及家长认真听讲

学生家长排队有序入场

郑州18中副校长倪海军总结讲话

为推进“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的落实,让学生适应新高考改革形势,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特色及学科要求,理清个人职业规划及发展道路,12月17日下午,郑州18中在报告厅召开高一年级选科指导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学校特邀长期从事生涯规划和家庭教育事业的刘振秀作报告,她以“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一学生选科指导”为主题进行选科指导报告,郑州18中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家长及班主任参会。

讲座中,刘振秀首先对新高考改革进行全盘解析,并对河南“3+1+2”模式进行政策解读。她向同学们介绍了新高考的选科组合机制、招录机制,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统考科目、选考科目以及等级赋分等政策,让同学们对新高考政策有了初步了解。

之后,刘振秀给同学们讲解了高校12大常见学科门类,让学生对专业及选科的未来有更多了解,选择视野更宽。她还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及事例讲解了选科的兴趣原则、优势原则、发展原则等几大原则的重要性,并为学生提出合理性建议。结合大学各专业录取的选科范围要求,她用详实准确的数据向同学们介绍了12种组合本科可选专业覆盖率,从生涯规划指导角度介绍了12种组合在选科上的不同特点,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选择科目安排。她建议同学们选科时要综合考虑自身优势、所报考大学相关专业要求、专业未来发展趋势、学科学习难度差异、兴趣爱好等因素,不要盲目跟风,要理智地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学科组合,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负责。

郑州18中副校长倪海军针对本次选科指导报告会进行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选科对于学生学习的重要意义。选科关系到学生今后三年的学习兴趣及学习成绩,更关系到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学生及家长在确定选科意向时需要充分了解专业前景并结合个人兴趣。最后,他代表学校向高一全体同学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在选科过程中做出明智的选择,为未来的学习和人生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倪海军说,学校始终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服务。此次选科指导报告会旨在帮助学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让学生们了解到各个学科的实际情况,还为他们提供宝贵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建议。这是学校生涯规划课程的一次创新举措,旨在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文: 郑州18中 崔子赟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