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7中组织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

2019年12月19日 15:25 已有70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郑州47中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现场

2

郑州47中叶小耀校长致辞

3

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新指导和点评

4

郑州47中副校长栗红涛讲话并提出建议

5

教科室主任姚强主持会议

6

课题负责人戚福超老师陈述开题报告

7

课题组成员与李新交流课题中的困惑

8

课题组成员与专家们合影留念

为强化学校科研课题的研究能力,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郑州47中在第一会议室组织了2019年河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此次立项的课题是物理组副组长戚福超主持的《高中物理研学旅行课程的开发与实践探索》。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受邀作为课题指导专家,郑州47中校长叶小耀、副校长栗红涛、副校级督学杨长风、市教科研骨干教师刘永江及课题组成员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郑州47中督学教科室主任姚强主持。

郑州47中叶校长表示,希望通过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课题的研究质量会更上一个台阶。姚强宣读课题立项通知批文。

课题负责人戚福超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和课题组成员有关情况。他从课题来源及选题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研究目标和拟解决的问题、创新之处及预期研究成果、研究基础及已取得过的工作成绩等六个方面对课题开题报告进行了阐述,既突出课题重点和特色又指出研究的具体路径,显示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同时,课题组成员代表王景超对课题研究的实施结合自己的研究分工和任务进行了补充发言。

随后,教科研专家李新、督学杨长风和市教科研骨干教师刘永江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了评议论证,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指导。李新从课题组的基本评价、追溯研学的起源、解决问题的思路等三个方面与参会老师进行了交流。他建议课题组成员避免课题研究中经常会出现的前热、中冷和后急等问题,注意加强课题的中期研究。他表示,在具体的研究过程中要加强计划性并注意科学分工,在表达方式上力求务实,切忌停留于表面。杨长风和刘永江从课程开发与学科融合、研学的具体路径和目标等方面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结合河南省情况给予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郑州47中副校长栗红涛结合郑州47中在地理学科和图书馆《孔子周游列国》等研学方面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也希望课题组成员借助这次报告会,能认真反思,认真研究,最终实现研有所获,研有所得,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自由讨论环节,课题组老师们及时把自己的困惑和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与专家们一起研讨解决。现场气氛热烈又和谐。课题组老师们表示收获满满,也明确了接下来研究的方向。

一直以来,郑州47中教科室注重对省市级立项课题的过程性管理。从课题立项、开题论证会、中期报告会、课题结项,每一个环节都在教科室的指导和监督下扎实推进,学习科研氛围日渐浓厚,老师们也将通过课题研究渐渐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郑州47中也将继续以“厚”文化建设为引领,秉持“切问近思、自能发展”办学理念,努力打造成“示范性、特色化、智慧型”的全国名校。

图/文: 郑州47中 孙涛宏/赵培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