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郑州47中地理社观测日影别样过冬至

2019年12月23日 10:37 已有86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QQ图片20191222165152

地理社成员进行立杆观测日影活动

QQ图片20191222165139

记下直杆的影长和位置

I}CTK921OBBUXLI8%467P0T

做好记录

QQ图片20191222164644

马华林副校长勉励大家

QQ图片20191222165218

活动小组成员合影

冬至是我们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就有借助“立竿见影”测得一个回归年长度来确定冬至日。为激发地理社同学们的兴趣,提高学生们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弘扬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践行郑州47中“厚文化”建设,12月22日,郑州47中地理社成员在指导老师赵伟杰、刘永江的带领下,举行冬至日“立杆测影”地理实践活动。

在观测前,赵伟杰老师首先向学生们讲述了立杆观测日影的形成原理,主要是通过测量直杆在地面上影长和直杆长度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测算出郑州当地冬至日正午太阳高度角。在测量的过程中,还可以观测物体影长与太阳高度角之间的关系,太阳方位与物体影子方位之间的关系,物体影子随时间的推移的变化关系等。

刘永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古代人利用土圭和日晷测量日影方面的区别和联系,并强调了利用立杆观测日影时应注意的事项,并要求大家做好记录,并写出观测报告,认真填写好校本课程《高中地理室外实践活动课》的活动手册。

中午时分,地理社团成员带着事先准备好的测量工具,来到学校地球仪前小广场,按照预定的时间,在12点15分、12点20分、12点28分(郑州市本地正午)、12点35分四个时间点分别进行了观测、并认真记录下了具体的数据。

在活动的过程中,郑州47中副校长马华林也加入了地理社团的活动中,他通过了解同学们活动的情况和社团所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后,勉励大家在“如诗如画”的郑州47中校园里,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做祖国传统文化和学校“厚”文化的传承者、建设者和实践者。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测量,大家圆满完成了各自的活动任务。他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次观测日影实践活动,不仅可以探索发现自然界的奥秘,而且还学到了课本上所没有的知识”“这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增强了团结协作的意识”……

近年来,郑州47中一贯重视学生全面发展与个人的兴趣培养,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成立了40多个学生社团,尤其是地理社团成员多次参加全国地理奥赛、地理科技大赛及省地理学术论文大赛,共30多人次中获得国家及省市大奖,充分展现了郑州47中地理社团学生的卓越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郑州47中早日实现 “四园”愿景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 郑州47中 刘永江 赵伟杰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