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郑州龙湖一中叶玉昆校长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致辞

2019年02月25日 10:52 已有138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IMG_7869

叶玉昆校长致辞

  2月24日下午,郑州龙湖一中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召开,校长叶玉昆深情致辞勉励莘莘学子,以下为致辞全部内容。

勤勉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回首2018年,龙中桃李满园、芬芳四溢,竞赛初结硕果,高考续创奇迹。

2019届高三同学们,再有百天,见证新的奇迹时刻就要到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龙中大门朝南开,不愿刻苦莫进来”,这些年,我们倡导:严格管理,自主发展。这里的自主,是“唤醒自主意识,提高自主能力,培养自主精神”;这里的严,是“管理不要严厉但必须严格,学习不能痛苦但必须刻苦”。我们期望,努力奋斗的老师们辛苦工作,亦从中收获奋斗的幸福;追梦路上学生刻苦学习,亦从中感受成功的喜悦和满足。

今天的集会,我想谈谈学习不能痛苦但必须刻苦。

一、学习不能痛苦。

人生要快乐却不止于快乐,学习要刻苦却不应当痛苦。你们是学习的主人,你们不能被几本教科书囚禁,在埋头做题的同时要能感受到知识之美、精神的丰盈,最好的学习动力是来源于内心的需求、来源于每次进步所带来的一点点喜悦和成就感。你们应该从“被主体”到真正的主体、修复学习的冲动和欲望,你们可以把纪律观念的培养上升到学习习惯的培养、上升到意志品质的培养。多年以后,你们回想起自己的高中生活,留在你记忆里的除了学习,还有兄弟间尽情的大笑、闺蜜间一个温暖的小纸条、餐厅一顿热腾腾的烤肉饭,还有一群爱你的人!

二、学习必须刻苦。

  “愿不愿刻苦,能不能刻苦,会不会刻苦”,是每一名龙中学子需要思考的问题。

愿不愿刻苦,是个态度。学习道路千万条,热爱学习第一条,中学不刻苦,一生去弥补。高中时代,需要学习大量的知识,需要直面一次次重要的考试,有背不完的单词、做不完的卷子、读不完的书,但也恰恰是这种奋进的姿态,成全了一段你们最能感动自己的时光。

能不能刻苦,是个习惯。孔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和阳光的人在一起,心里就不会晦暗,和进取的人在一起,行动就不会落后,和睿智的人在一起,遇事就不会迷茫,和龙中的人在一起,学最刻苦的别人,做习惯刻苦的自己。

会不会刻苦,是个难题。学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头悬梁、锥刺股”之后,甩出江河般的汗水,却只收获两颗苦涩的泪珠滴在干瘪的分数上。恰当的学习方式、适合的学习方法,刻苦才会事半功倍,所以我们需要老师的引导、同学的互助,学校和老师一定全力为你们搭建平台,龙中所有的人都会告诉你: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求学成长的旅途中,每一段都刻着一块里程碑,只有留下与生命挣扎搏斗的痕迹,这块里程碑才具有成长的意义!

高三的同学们,2019年的春天,我依然和你们分享许巍的歌:“一直以来 在心中的梦想 ,是用一生 改变这个世界 ,一直以来 这闪光的心愿 ,指引我穿行世界”。

高一高二的同学们,2019年的春天,你正年轻,遇见你,遇见花开灿烂。

图/文: 郑州龙湖一中 叶玉昆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