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郑州八中“阳光好老师”之宁静淡泊的张喜乐老师

2017年05月15日 18:38 新闻中心 已有78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郅广武校长为张喜乐老师颁奖

张老师到山区采风

张老师认真评卷

张喜乐老师担任评委

张喜乐老师和画家评画

   2017年4月,历时三年的郑州八中“感动八中”人物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活动分为教研组处室推举、校园展板宣传、网络投票、评委会评比等步骤环节,最终张喜乐、金丽青、杨清娥老师众望所归,成为“感动八中”人物。活动的初衷就是要评选出德艺双馨、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传颂他们热爱学生、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继承八中“马不扬鞭自奋蹄”的精神。

  业务精湛 多才多艺

  “言谈中,您刚正不阿,直言不讳,厘定全组成员行为标杆。举止间,您襟怀洒落,超然傲岸,率性彰显古今学者风范”。

  他,是郑州市语文中心组成员,2010年省中招命题组成员。

  曾担任1997届、1999届、2002届、2005届、2008届、2011届、2014届班主任,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课教学任务。同时兼任八中学区语文学科负责人。多次参加国家级、省市级公开课,曾荣获市级优秀教师、校、市级优秀班主任的称号!他,就是张喜乐老师。

  说起张老师的课,语文组老师个个佩服又只能望其项背;论起他的国画,八中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其多才;提起他的人品,大家都会颔首赞许,言其超脱。还有,语文组的大小事宜,都是他操心布置,他,还是八中语文组的主心骨。

  张喜乐老师业务出色,多次获省市公开课一等奖,如《山水流韵》一课,作为课改的优秀范例,在四中大礼堂做了全市优秀课例的汇报展示;他还代表河南省参加了人教社举办的全国课改公开课汇报课,汇报的综合性学习活动《雨的诉说》受到了各地专家好评,市教育电视育台、河南电视台、《大河报》均给予了报道。

  宁静淡泊 任劳任怨

  谁都清楚,口碑和荣誉,必是一个人无私付出的结果!语文组的同事们都知道,他,连续数年都是超负荷在工作,而他,从不叫苦叫累,从不争名逐利,也从不表白自己的功劳。有人评价他有着传统文人的清高,更有着做人的节气;了解他的人都会说,他的淡泊清净、与世无争的那份情怀是缘于他对教育事业的敬畏和爱!

  张老师经常利用休息日下午和晚上散步的时间,到一些孩子家里小坐,宛若朋友串门一般进行家访,效果极好!如教过的翟壮壮、简琪同学,曾因骨折在家修养,孩子离开集体,内心总是失落的,于是张老师安排学生到他们家里看望,补课堂笔记,谈班级趣事……,他自己也利用周日和晚上时间,分别到家里和医院看望,和孩子交流,和家长交流。临走时,家长送到楼下,送到大院门口,送到街上,在张老师的坚决要求下,家长才勉强止步,其内心的感激之情,尽在言行中!

  爱生如子 循循善诱

  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在张老师教的学生中,有位女孩子,开始学习成绩并不出色,但到了初二的时候,成绩上升得很快,按说这是好事,但问题随之而来,孩子在学校表现得很乖,很优秀,但在家里,脾气却变得很“异常”,家人无法与之沟通。于是张老师去家访!家访前,张老师做了很多铺垫工作,先与这位学生的几位好友交流,侧面了解情况,然后和孩子本人交流,之后才到家里。先谈别的事情,放松气氛,然后才切入孩子与家人交流的主题,从各个角度分析原因。原来,张老师从各个方面汇集了很多信息,已经胸有成竹了。孩子有自己的音乐爱好,又因为情感原因(男孩子学习成绩很好),所以这位女孩子在学习上也变得极为勤奋!然而,心里这些美好的情感,孩子因为小,不愿给任何人说,闷在心里,怎么能不痛苦呢?这是多么可爱的孩子啊!张老师是肯定这种美好的情感的!和孩子单独分析完这种美好的情愫,张老师向孩子保证:尊重孩子,不告诉家人。在和家人交流时,张老师和孩子是有默契的,既让孩子保证以后在家里和家人能愉快相处,也保护了孩子隐私。后来,孩子考上大学后,还经常回来看望老师。在孩子情感的成长历程中,是多么需要成年人善意的引导啊!这些付出,得到了家长和孩子发自内心的感动,也对孩子的教育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他,就是如此勤奋!如此敬业!如此爱生!

  张喜乐老师的备课本上写着一行字:“做一个职业道德高尚的教师!做一个学生爱戴的教师!做一个家长敬重的教师”!这应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吧,也是一个为人师者对这份光辉事业的承诺!

图/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