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刘晓龙:用体育精神凝聚学生奋进的力量——记郑州24中体育教师、健身操队教练刘晓龙老师

2019年06月06日 14:49 已有1230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刘晓龙:用体育精神凝聚学生奋进的力量

刘晓龙:用体育精神凝聚学生奋进的力量

2郑州24中健身操队连续七年荣获郑州市中小学生体育节健身操比赛高中组一等奖

郑州24中健身操队连续七年荣获郑州市中小学生体育节健身操比赛高中组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90606135204

荣誉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

3舞动青春,绽放精彩

舞动青春,绽放精彩

4汗水与付出,收获成功的喜悦

汗水与付出,收获成功的喜悦

5校健身操队学生日常训练

校健身操队学生日常训练

6刘晓龙老师做示范动作

刘晓龙老师做示范动作

       在郑州24中有这样一位青年体育老师,十年来一直致力于体育教学,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从未停下过他的脚步。他培养出了200余名体育专业的大学生,为学校体育人才的发现、培养、输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所执教的学生健身操队,连续七年荣获郑州市中小学健身操比赛一等奖,他就是郑州24中体育教师刘晓龙。

  严而不苛,严中有爱

       刘晓龙老师在课堂教学时,一直以严谨为前提,对学生在教学常规、组织纪律、学习任务、思想品质等方面严要求高标准。同时,他也从实际出发,面对不同学生因人而异。例如,在遇到体重超重的学生,因自身的问题不爱运动时,他利用事例来激发他们的运动兴趣,亲自带领他们参与运动,体验到运动带来的乐趣。“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深深感受到对学生的爱可以产生强烈的心理效应,使学生心情舒畅,积极主动,诚恳接受教师的教育,对教师充分信任和尊重,自觉参加体育锻炼,从而形成最佳的教育情境。平时他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对他而言,学生亦如自己的弟弟妹妹,在困惑迷茫时更该伸出援手。

  创新训练方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健身操队每招收一位学生,刘晓龙老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谈心,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兴趣爱好等等,然后因材施教,为学生选择最合适的参训项目,量身制订训练计划,让他们带着兴趣训练,带着激情训练。这就是刘晓龙在日常教学中摸索出来的快乐训练法。这样的训练方法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训练积极性,而且训练出来的成绩能够得到持久保持。为了让自己学到更加专业、系统的训练方法,刘晓龙还经常外出取经,到北京、武汉等地的训练基地和名牌大学参加培训,这让他的视野更加开阔,训练思路也更加清晰。

  言传身教,身体力行

  刘晓龙老师一直以这样的方式询问自己,如果体育教师自己的身体形象不能够给学生一种健康和美的启示,其身何以为正,又何以为范呢?面对学生,他深刻体会到每一个标准的示范动作都在昭示体育教师对学生全部的“爱”,它能够很好的启迪学生的心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使学生对教师产生敬佩之情,自觉接受教师的教诲,积极主动地配合教师上好每节体育课及课外活动。所以,全校广播操由他亲自领操,课堂中和学生一起慢跑热身,每个教材示范动作他都力求规范标准,他一直在以自己身体力行的感召力量带领学生一起前行。

  任劳任怨,业余训练不计得失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除了平时的体育课外,还需带好运动队和社团。在教研组的安排下,在不同时期刘晓龙老师分别带了校学生健美操队、校篮球队及指导校“灵动舞社”,以科学、务实的方法和态度来处理日常的教学、训练指导工作。为此他还认真制订各种训练计划,坚持常年不间断的训练;还充分利用节假日,加强对运动员的指导,使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专项能力都能得到较大的提高,学校健身操队、“灵动舞社”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均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13-2019年连续7年荣获郑州市中小学生健身操比赛一等奖,2009年郑州市校园啦啦操特等奖,2010年校园社团竞赛一等奖,2011年郑州市校园艺术节健身操“特等奖”,2012年健身操“河南赛区”三等奖,2013年健身操“河南赛区”一等奖,其个人也先后被评为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郑州市中小学艺术节优秀辅导教师等称号。

       “天道酬勤”是刘晓龙老师的座右铭,他就像那勤快的蜂儿不辍的积累酝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晓龙老师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诠释了人名教师的称号,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用师德之光温暖照耀着学生。


图/文: 郑州24中 华国宝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