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身边榜样朱奎鹏:奎星闪耀,大鹏直上九万里

2023年12月12日 11:00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第一〇一中学历史教师 朱奎鹏

在郑州市第一〇一中学的校园里,你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年轻人——他眉浓目秀,眼神坚毅而有光,虽不苟言笑,但谈史侃侃而有声,行止大度而有藏。

他每天穿过贯通校园南北的主干道扶轮路,步履匆匆,似乎无暇欣赏校园里美丽的风景。可能他不知道,他在十年的时光里,经常在忙碌中错过了春天教室外盛开的玉兰花,错过了夏日操场边满枝的枇杷果,错过了金秋庭阶旁浓郁的桂花香,错过了深冬校园小路边初雪覆盖下的女贞。他错过了,但他又没有错过,他从没有错过学生在拔节育穗期需要的每一次栽培与呵护,从没有错过在教书育人道路上为学生带来缤纷多彩的四季风景。

他,就是郑州市第一〇一中学历史教师——朱奎鹏。

朱奎鹏老师虽然只有十二年教龄,却已名声在外,他是河南省最美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德育先进个人、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最美教师、郑州市名师、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郑州市优秀教研组长、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第一名得主……

未忍付初心

十二年来,朱奎鹏老师把对教育理想信念的坚定与忠诚转化为日常工作中的严格自律,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作为一名高中历史教师,他始终将学科育人、立德树人的理念贯彻在教育教学的常规当中。

他多次策划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党教育,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始终牢记在心。他积极联系郑州博物馆,将博物馆的“郑州历史名人展”引进校园。他利用郑州市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策划开展“千年古都 人文郑州”“天地之中 交通郑州”等主题展览,加深了学生对郑州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的认识,为郑州市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贡献一名郑州教育人的力量。

尤其是,他利用学校校史中关于郑州市中共地下党支部的线索,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多方查找资料、自费购买大量与此相关的历史资源,将郑州市第一个中共地下党支部的历史发掘呈现,在河南卫视、郑州电视台、郑州教育电视台、《教育时报》、《郑州日报》等省市媒体进行了宣传。河南广播电视台根据本课程挖掘的校史中的党史资源,组织编写了话剧《跨越时空的党史课堂》。这些都增强了学校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取得较大的社会反响。2021年,朱奎鹏老师被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教育局授予“郑州最美教师”称号,被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授予2021年“河南最美教师”,颁奖词中“以史为鉴,引导学生筑牢信仰基石;以史为师,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你传授的不仅是知识,更让党的光辉薪火相传”也是对朱奎鹏老师立德树人、学科育人的最好诠释。

我心自有光明月

十二年来,朱奎鹏老师心怀热爱,披星戴月,全心投入,视学生如亲人,赢得学生衷心的爱戴与尊敬。

作为班主任,朱奎鹏老师留下了不少的德育佳话。从背生病学生下楼看病结下的奇妙缘分,到帮助厌学同学重返课堂接到的表扬信,从多年坚持给学生送生日礼物到给学生买的52份盒饭,从每周自费给学生购买水果到激励毕业班学子送的理想大学校徽……,无不体现了一名80后青年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和对工作的责任与担当。比如,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为了让学生在校期间感受到关爱和温暖,朱奎鹏老师细心的记住了每一个学生的生日,学生生日时,给学生送上生日祝福和礼物。每到元旦,朱奎鹏老师都会提前半个月,给学生准备别出心裁的新年礼物。带毕业班时,为了缓解毕业班学子的学习压力,每周朱奎鹏老师都自费购买水果、面包等分发给学生。

朱奎鹏老师关爱学生,学生也敬爱朱老师,双方形成了良性的师生关系,朱老师以自己的实践找到了一条青年班主任与学生和谐相处之道。

可能在不少人看来,为了只在学校待三年的学生不断输出爱与责任的朱老师有些“傻”。可朱奎鹏老师深知,高中阶段是学生成长路上最特殊也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都关乎一个家庭的悲喜。家长的一句“孩子在朱奎鹏老师的班里,我们放心!”让朱老师时刻铭记于心,朱老师总想着能在这个阶段带给学生一些除了知识以外的温暖与记忆。

厚积而薄发

锐意进取,追求卓越是朱奎鹏老师在教育事业上的一贯目标。他在工作之余不断加强专业学习,不断提高教育水平,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不断精进业务能力。他不沉湎于既往成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似黄牛般深耕一线教学,如鲲鹏般遨游三新空间,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近年来,在教学上,朱奎鹏老师已成长为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名师、郑州市教育局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骨干教师,两次获得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他还多次参与高校、省市各层级考试命题工作。他还曾担任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不断创新班级育人方式,开展“新德育”,不断打造“年轻化、创新型、实践派”的班主任团队,他曾荣获河南省德育先进个人、郑州市优秀班主任、郑州市德育先进个人等称号,已成为郑州市青年班主任群体中的佼佼者。

他积极参与各级课题研究、校本课程开发等工作,多次主持和参与了郑州市和河南省的教育教学课题,获得郑州市教科研课题一等奖、河南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他开设的校本课程获得郑州市校本课程一等奖,还编写了学校第一部校史校本教材。此外,他还参与编写出版了多本教学书籍。

作为历史学科教研组长,他带领学校历史组开展一系列特色教研活动,以教育科研化、教学科研日常化为目标,营造浓厚教研氛围,打造研究型教研组,历史教研组已经成为学校教研工作改革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在他的带领下,2020年,学校历史组被郑州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是当年郑州市教育系统唯一一个学科组先锋号。2022年,学校历史组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研组”。2023年2月,朱奎鹏老师成功申报郑州市高中历史学科第一个名师工作室。2023年10月,他带领学校历史学科获评“河南省二级学科基地”,成为郑州市高中历史学科领域的第二个省级学科基地。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历史组正在为河南省和郑州市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贡献历史学科智慧和方案而努力。

“时代需要引领者。我们该如何诠释自己的职业?我们又该如何担当自己的使命?我们是提灯者。暗夜中的一盏灯,可以护佑学生前行的脚步,可以给予学生前进的温暖,可以点亮学生奋发的理想,可以激起学生拼搏的勇气。我们是筑梦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当我们把希望与信心传递给学生,当我们把知识与法则教授给学生,当我们为爱奉献,学生就会为梦改变。”这是朱奎鹏老师写在工作日记中的一段话。这段话也始终指引着他前进的方向,给予他前行的力量。十年来,他怀揣着善良、真诚和责任,扎根于新时代教育的沃土,以倾情的付出赢得了真情的回报,以仁爱的播种获得了大爱的丰收。

图/文: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