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片>正文

2019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政策解读、考前辅导在线访谈举行

2019年04月05日 10:28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0M9A2970

2019年郑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现场

郑州中招体育考试将于4月10日至5月30日举行,为了更好地让初三学生和家长对体育考试相关政策、考试期间的注意事项和各个考试项目如何备考,4月3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邀请到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专干仝永东,郑州一中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孙宏图,郑州49中体育教师、政教主任,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徐光辉,做客直播间,就郑州中招体育考试相关问题与大家互动交流。

2019年郑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政策解读在线访谈实录:

主持人:仝老师,你好。今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的考试时间如何安排的?

仝永东:河南省教育厅规定:各省辖市体育考试应在2019年4月10日至5月30日之间进行完毕,具体考试日期由地市教育局自行安排。今年我市中招体育考试时间暂定为4月17日进行考试,各学校具体考试时间和考试地点由郑州教育信息网公布为准,如遇下雨等恶劣天气,当天考试顺延到最后一天进行。

主持人:今年郑州市报名考试情况如何?

仝永东:今年郑州市区有171所学校共计52626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参加中招体育考试,其中病免464人,残免81人,男生28092人,女生24534人。项目选报情况:50米跑10358人,一分钟跳绳41723人,立定跳远、足球运球、长跑是必考项目,共52081人。

与2018年相比较,增加了10所学校和2589名考生;

病免464人,比2018年多8人;残免81人,比2018年增加2人;报考项目的具体数据为:参加考试的考生:52081人,(男生)1000米跑:27810人,占比率53%;(女生)800米跑:24271人,占比率47%;50米跑:10358人,占比率19.9%;一分钟跳绳:41723人,占比率80.1%;立定跳远和足球运球是必考项目共52081人。

主持人:今年中招体育考试总分是怎么构成的,是否计入中招总分?

仝永东:2019年我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成绩由七、八、九年级体质与健康(即综合素质评定中的运动与健康状况)过程管理成绩和九年级升学体育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考试成绩满分为70分。其中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成绩占8分(体育课过程表现七、八年级各占2分,九年级占4分,总计8分),由学校依据《2019年郑州市初中学生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测评实施细则》组织评价;升学体育考试成绩占62分,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总分的计算由微机将五个单项成绩(小数点保留一位)相加后,采用四舍五入的方式得出中招体育考试最后成绩,该成绩计入考生中招考试总分。

主持人: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升学体育考试都有哪些项目,分值是怎么构成的?

孙宏图:升学体育考试总分为62分,201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分必考项目、抽号统考项目、选考项目三类,其中抽号统考项目由市人大、市政协、市教育局、家长、教师、学生等代表共同见证,并由郑州市教育电视台现场直播,最终摇号确定的。必考项目为:长跑20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抽号统考项目为:素质类二立定跳远和技能类足球运球(每项14分,共28分);选考项目为:素质类一50米跑或一分钟跳绳(14分)。学生必须在一个单元(半天)内完成一项必考、两项抽号统考、一项选考共计四项的考试项目。

主持人:孙宏图老师,你好。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共计四项考试项目,那么,每个项目的顺序是什么?

孙宏图: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项目的顺序是按照中招办公室要求由简到繁,由浅入深,由无氧项目到有氧项目进行考试。我市将在2019年按照一分钟跳绳或50米跑,立定跳远,足球运球,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这个顺序进行中招体育考试。

注意事项:

1. 考生进考场前,应完成热身准备。

2. 检查所带物品每项考试结束后,带齐自己的所备物品。

3. 入场前,体育老师及班主任再次核对学生是否有,存在患哮喘、心脑血管疾病及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等疾病的考生,如果有此类学生坚持考试应及时向考点考务办公室报备。

主持人:徐老师,那么同学们在日常锻炼过程中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徐光辉:在日常锻炼中,大致有三个注意事项。

1. 知道弱项,剖析原因,针对练习:

比如:知道跳绳是自身的弱项,1分钟最多完成120次,更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影响跳绳次数?如:跳绳的长短、摇绳的方法、起跳的高度、还是体能的问题。在日常训练当中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系统练习,效果会比较明显。反之,如:足球运球较慢,但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就只是没有改进的一遍一遍进行运球绕杆,进步会较慢。

2. 融入生活,养成习惯,坚持练习:

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体育成绩的提高是身体整体素质的变化,不能因为练了一星期都没见成效,就灰心丧气,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此,不仅在学校体育课堂上针对性练习,课下也要经常参加体育活动,锻炼的效果才明显。比如:上学放学路途上的快走、睡前的仰卧起坐、俯卧撑、学习累的时候进行跳绳、蹲跳起、周末坚持参与一项运动项目等。常说一个习惯的养成至少需要21天,特别是锻炼前期,更要靠个人的坚定的意志让体育锻炼成为自身生活、学习中一个必要的环节和习惯。当体育运动成为自身生活的一部分,便能体会到运动项目本身的魅力所在,既能有效的增强体质又能愉悦身心。

3. 态度端正,正确认识,积极练习:

体育锻炼的目的不仅仅是取得高分,更关键的是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一些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会出现再练也是最低分,再练也没用,我天生就差等等放弃锻炼的想法。这是对体育考试的错误认识和消极态度造成的。首先给自己分阶段制定目标,但不能过高,结合自身实际,经过系统合理的体育锻炼,大小都会有进步,当看到自己的进步自信心会逐步的建立。有了辛苦的付出,收获便是幸福的,更会激发向下一个目标迈进的动力。

主持人:考前需要做好哪些调整?

徐光辉:以往的考场会出现,考生考前运动量过大,没有及时的放松与调整,带伤参加考试或精神压力过大,考试时紧张,没有发挥出实际水平等原因。学生在考试前要根据体育老师的安排,把握好训练的强度,做好调整和放松。提前到考点进行模拟测试,熟悉环境以及每个考试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减轻心理压力。临时的突击训练,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身体素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一些同学平时不科学锻炼,临时抱佛脚,容易造成运动伤害。因此建议同学们要养成日常锻炼的习惯,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考前,我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调整。

1. 早睡早起。每天最好能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休息30分钟,保持充沛的精力、体力。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更好地投入训练和发挥运动水平。

2. 考前一周逐步降低训练强度并做好心理调适和放松。考前一周不要再进行大量的力量、耐力等素质练习,逐步减少训练强度,关注细节、提升技术、调试良好的心理状态。

3. 减少或不参与对抗性激烈的比赛和活动。避免发生意外,造成肌肉拉伤或关节扭伤。在日常练习中,一定要提前热身,做足准备活动。

主持人:孙老师,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下中招体育考试每个项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吗?

孙宏图:跳绳项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在考试跳绳项目的要求有:

1. 器材要求:跳绳采用PVC塑胶手柄,由轴承连接,绳内不含金属丝,手柄不带计数器。

2. 考试要求:考生应在70cm乘70cm的有效区域内,完成一分钟双脚单摇的考试,当考生听到监考人员发出开始的口令时,即可开始考试。学生开始跳绳时,机器自动计时计数,一分钟考试时间已到,自动停止计时计数。每个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二、考试跳绳的注意事项

1. 考前考生检查自己着装,鞋带是否系牢。

2. 检查跳绳是否有缠绕情况,手柄和跳绳连接是否牢固。

3. 考生考试时,不能跳出有效区域(如跳出有效区,仪器不计录成绩),在即将跳出有效区时,裁判员会温馨提示。

4. 考生考试时,应保持正确的姿势与方向,避免跳绳触碰扫描仪。

三、易犯错误:单脚单摇,双脚双摇,向后摇绳。

孙宏图:50米跑项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

测试要求:考生两人一组在起跑线后30cm预跑线后站立,听发令起跑。考生在各自的跑道内,完成50米跑的考试。采用“各就位、预备、鸣枪”的形式发令,不准抢跑犯规,抢跑犯规将重新起跑。每位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注意事项:

1. 考前考生检查自己的着装,鞋带,以免影响考试成绩。

2. 考生在考场内保持安静,注意发令节奏,尽量避免抢跑犯规。

3. 考生不能穿跑鞋或带有胶钉的运动鞋进行考试。

易犯错误:

1. 抢跑。

2. 考生没有在自己的跑道完成50米跑考试。

3. 考生没有在有效区域内冲过终点线。

犯规动作的处理: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抢跑现象,一定要说服、教育,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重新起跑,成绩有效。

孙宏图:立定跳远项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

考试要求:

1. 立定跳远考场是长4米,宽1米的防滑跳远垫,采用电子红外线扫描丈量成绩,每次丈量的都是落点最近成绩,每人三次考试机会取最好成绩。

注意事项:

1. 立定跳远考试垫没有刻度线,试跳完毕后从前方离开考试区域,从场地外走回起跳线处进行下一次考试。

2. 起跳前,脚踩起跳线经监考员提示后,回到正确起跳位置,此次不算试跳犯规。如监考员提示踩线后,考生跳出起跳线,该试跳为犯规。

3. 不允许穿考试以外的运动鞋。

4. 考试起跳时,双脚同时蹬地,不允许单脚蹬离地面。

易犯错误:

单脚起跳、踩线起跳、两次起跳、助跑起跳,出现上述错误情况,本次试跳按犯规处理。三次试跳均犯规,则按最低分处理。

孙宏图:足球运球项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

考试要求:

考生要在起跑线后50cm预跑线站立,准备起跑考试,当系统发出请考试的指令后,开始运球绕标志筒。考生通过起跑线时,仪器自动开始计时,按照规定路线和规则运球,通过终点线时仪器自动停止计时,考生每人两次机会,取最好一次成绩。

注意事项:

考生要珍惜每一次机会,都要有正确心态,对待每一次成绩。

考生人和球同时通过终点线,或球在前人在后,最后一脚球力度把控好。

按照标准的路线,通过每个标志筒,出现失误时,允许将球捡回失误地点,继续完成考试。

考生允许穿碎钉、胶钉足球鞋考试,严禁穿金属钉足球鞋考试。

易犯错误:

跨越或跳跃标志筒、漏绕标志筒、人球分过标志筒、人在前球在后冲过终点线。如果出现以上错误,且没有及时纠正错误的考生,本次机会按犯规处理。

提示:足球鞋仅限于在足球运球项目中穿,其他项目不允许穿足球鞋。

孙宏图: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项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

考试要求:

长跑起跑时,考生沿起跑线站成1-2排,当仪器发出“各就位,鸣枪”时,考生即可起跑出发。考试起跑出发时,一定不要相互拥挤,避免发生碰撞摔伤。考生每人只有一次机会。

注意事项:

考生起跑时,不要拥挤,避免发生碰撞摔伤。

每圈经过终点时,必须从地毯上跑过,不可绕过地毯通过。

考生需要佩戴的腕表,必须有监考员佩戴和摘取。

考试完毕后尽快离开跑道,不可在跑道上停留。

主持人:刚才,孙老师介绍了每个项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我想问问徐老师,考生在考试当天,都有哪些要注意的:

徐光辉:在考试当天的四个注意事项

一、作息:1.考前晚上,不要过于劳累,早点休息,保证8个小时睡眠;不要长时间泡热水澡,容易肌肉松懈,不利于体育测试。

2. 要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到达考点,熟悉环境,做到心中有数,减轻心理压力。

二、服装:1.考试前要注意保暖,尽量穿着外套和长裤。测试前应提前热身,到自己考试时再脱去外套,穿短袖与短裤,不戴任何与考试无关的东西,轻装上阵。选择合适的运动鞋,运动袜,便于发力和变向。2.女生长发,要盘扎,以免影响发挥。

三、饮食:1.考试当天饮食,以易消化为主,不吃生冷,过于油腻的食品。如果是早上或下午第一场,最好开考前90分钟吃好饭,饭量适当。在测试前不要大量的喝水。

四、热身:1.在考试前考生要做足准备活动,如:慢跑、热身操、高抬腿跑、蹲跳起等练习。只有当身体发热和兴奋了,才能发挥出更好的运动状态。女生如遇生理期,要提前报告带队老师,在各考点考务组,考前30分钟可办理缓试。

中招体育考试,加大体育成绩在招生入学中的权重,是为了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家长和学生不必过于焦虑。只要在平时积极主动练习,加上体育课上有针对性的训练,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把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就行。

主持人:刚才了解到体育考试的项目及各个项目注意事项和相关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备考和考试中要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备考和应考。仝老师,根据往年的情况,还有一些比较特殊情况,像参加不了考试的考生,需要申请病残免的考生如何办理?

仝永东:对患有哮喘、心脑血管及不宜参加剧烈运动的遗传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考生,学校要积极主动地了解情况,给予病免处理。申请病免的考生,报名时须持免予执行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申请表、市级以上医院证明(粘贴在申请表上);申请残免的考生,须持申请表、残疾证原件和复印件。免试申请表须由班主任、体育教师、学校领导签名并加盖学校公章方有效。在报名时统一办理,逾期不再补办。

病免考生将不组织免试复查,申请残免考生的残疾证原件送民政部门(残疾人联合会)进行鉴定,鉴定结果作为残免与否的直接依据。经鉴定,凡提供假残疾证的考生,一律按作弊处理。

主持人:对于申请残病免的考生中招体育考试分怎么计算?

仝永东:残免考生升学体育考试成绩按2018年全市考生运动与健康素质测评的平均分55分计分,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分按8分计分,总分63分。病免考生升学体育考试成绩按37分计分,加上体质与健康过程管理测评得分计入升学总分。

主持人:还有一些考生考前因伤病或学生证丢失怎么申请缓试?

仝永东:临时因伤病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须持学校和医院开具的证明在考试规定时间开考前40分钟到考点考务办公室由学校带队老师统一办理申请缓试手续。

考试当天在即将考试之前丢失郑州市中小学学生证(绿城通)的考生,必须持学校证明在考试开始前40分钟到分配学校的考点考务办公室办理申请缓试手续,并及时向市卡管中心提出补办需求。

缓考时间和地点将在考试期间由考务办公室具体安排并对外公布。

主持人:考生报名后因伤病无法考试的如何申请病免?

仝永东:考生须持免予执行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申请表、市级以上医院证明(粘贴在申请表上),在考试规定时间开考前40分钟由学校带队老师到考点考务办公室,统一办理申请病免手续。考场医务人员将对考生进行询问及检查。

主持人:考生能自带器材进入考场吗,什么样的器材符合标准?

仝永东: 考生进入考场允许自带器材(限跳绳、足球),所带器材必须为符合国家标准的器材。标准参考如下:

(1)跳绳:PVC塑胶手柄,轴承连接,橡胶材质胶皮绳,绳内不得包含金属丝。

(2)足球:5#足球标准尺寸和重量(圆周680-690mm,质量410-430g,气压下降允差≤15%)。

主持人:考试对学生的服装有什么要求么?

仝永东:考试要求考生所穿运动鞋为平底,不允许穿跑鞋(带鞋钉)和鞋底带附着物的球鞋(包括鞋底带有胶钉,在鞋底涂抹滑石粉、松香、镁粉等防滑物);根据考试设备的技术要求,考试时女生长发必须盘扎,考生须穿着运动装。

主持人:考生怎么知道自己的考试成绩?

仝永东:考生在本人考试结束后,出场刷卡时就能看到自己的考试成绩。考生所在学校体育考试全部结束后,当场由学校统一领取考生成绩单,考生也可通过学校成绩单查看自己成绩。

主持人:在外借读的郑州市市区户口的考生如何报名参加中招体育考试?

答:在外借读的郑州市市区户口的考生,于规定时间、地点(具体、地点时间以中招办下发有关文件为准),携带市区常住户口簿、2张近期2寸正面免冠照片办理中招体育考试手续。具体报名工作请关注2019年郑州市中招办发布的官方信息。

主持人:在外借读回郑参加考试的考生怎么计算体育总分?

仝永东:在外借读回郑州参加考试的考生:体育成绩按升学体育考试的实考分数×70/62=实得分计入升学总分。

主持人: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有几次考试机会?

仝永东:立定跳远有三次考试机会,足球运球有两次考试机会,两项考试项目均取最好成绩,其余考试项目均只有一次考试机会。

主持人:考生在中招体育考试前应注意哪些事项?

仝永东:考前学生应该调整好心态,轻松准备考试,不要太过于计较分数,这样反而不利于考试中正常水平的发挥。现在距离考试还有一段时间,各位考生不要考前突击训练,要尊重体育训练的客观规律,按照体育老师的要求进行训练与恢复。在考前这段时间,考生应当尽量不参加容易受伤的活动(如篮球、足球赛等),在日常的体育锻炼和活动也应充分热身,避免肌肉拉伤和一些不必要的伤病。

主持人:市教育行政部门如何保证中招体育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准确?

仝永东:2019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所有考试项目都采用智能化考试器材进行考试,每一个考试器材前都有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每个考点都设立监控室对考试全程进行专门监控,考场外悬挂屏幕对考试过程进行现场直播。考前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全体考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健全考试成绩安全保密制度,制定严密的保管流程,实现体育考试计算机全程管理。严格执行中招考试纪律,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体育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准确。

主持人:教育行政部门今年中招体育考试工作中的安全问题是否有专门部门管理?

仝永东:市教育局制定了《2019年郑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安全工作预案》,成立了2019年中招体育考试安全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各项涉及人员安全的防范工作。

主持人:各考点学校如何保证今年中招体育考试的顺利进行?

仝永东:市教育行政部门为每个承办考试任务的学校都下发了《2019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考点学校任务书》,要求各承办考试的学校要在开考前,必须针对考试场地的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有无明显标示,电器、电线、照明是否老化,消防设施是否完备,座椅、看台是否牢固,考试器材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等重点部位和环节进行认真全面的检查,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考试期间,有专人专项负责安全防护工作,安排市级以上医院医护人员全程随考,时刻关注考生身体状况,对在考试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项进行及时处置。

主持人:学校如何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参加体育考试?

仝永东:《2019年郑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安全工作预案》要求各参加考试的学校要加强学生管理、严格纪律、高度重视本学校参加考试学生的安全工作。各考试学校的校长即为本次考试的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学校参加考试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参加考试突发事件安全预案;做好考生的人身、交通和饮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得中途离开考点,不得外出就餐,尤其是街边地摊和不洁零食;查摆各类安全事故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各学校必须明确一名安全监督员,协助校长全程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进行车辆状况、司机是否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等交通安全督查,安排本校安全防范措施,负责与考点考务组协调安全工作。

主持人:考试过程中一旦发生考生意外事故,如何处置?

仝永东:在组织2019年中招体育考试过程中,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求市中招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和各承办考试的考点学校,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实行首见负责制,在场监控或考务工作人员要立即进行应急处理,依据《2019年郑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安全工作预案》,协调各职责部门按预案措施快速、灵活做出反应,同时上报考点安全领导小组处置,将事故造成的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