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提质 上街区奋力书写教育事业的时代答卷

2022年09月14日 08:4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DSC_1586

上街区召开2022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

  9月9日上午,上街区召开2022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总结成绩,表彰先进。上街区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公平公益、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严管厚爱,切实保障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推动教育事业公平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2021年以来,上街区紧紧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主题,以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为目标,全区教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也是百姓衡量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上街教育被这些关键词标注着——优质公平、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百姓最明显的感受是:家门口的好学校多了,优质教育资源普及率更广了。上街区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扎实履行教育工作职责,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通过挖掘学校内部潜力,增加学位1650个,上街区义务教育阶段班额全部控制在55人以下,全面消除了大班额。高起点、高目标、高规格建设钱学森小学和衡山路幼儿园,增加学位3090个。推进实验学校(小学部)续建工作,将学校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新增学位1320个。同时,先后投入2700余万元,对全区薄弱学校进行改造。目前,上街区各学校,校园设施更加完备,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宜人。

  一项项改革举措、一组组数据见证着近年来上街区向教育强区转变的铿锵步伐,上街教育事业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抬高底部、缩小差距、提升质量,上街教育事业让每一个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近年来,上街区不断变革创新,先后引进了北京新学道、北京实验学校、中国航天十二院、北京体育大学等教育资源,并以交流培训、跟岗实习、校内指导等形式,真正让老师们学到先进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学与管理能力,推动优质课程落地见效,让“薄弱校”变“优质校”。成立“上街区钱学森小学教育集团”和“上街实验高中教育集团”,通过构建机制、搭建平台、交流共建、资源共享,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带动上街教育均衡发展。建设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省级1个,市级3个,区级7个,实现了全区全覆盖,统筹学区内教育资源配置,广泛开展名师示范课展示、工作室主题研讨等活动,以强带弱,满足老百姓的子女在家门口就读优质学校的愿望。

  据介绍,上街教育从未停止过探索的步伐。在主动求新、求变的进程中,积极适应未来教育发展新趋势。用实践引领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台《思政课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推进思政课程改革;举行上街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讨会,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持续深化与北京实验学校、北京新学道的交流合作,各类课程扎实落地,学生素质显著提升。河南省棒垒球项目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北京体育大学体教融合基地、北体教育科研训练实践基地先后落户上街,科学的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输送体系不断完善,连续3年成功举办河南省青少年棒垒球锦标赛,上街实验高中队连续两年夺冠。2名学生获得国家健将级,并入选国家队。14名学生被评为国家一级运动员,30名学生被评为国家二级运动员。

  让教育回归良好生态,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2021年秋季学期刚一开学,师生和家长就明显感觉到了新的气象:作业时长和总量得到控制、考试测验频率明显降低、校外培训机构不再给课业负担“加码”,孩子们可以在校内选择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上街区教育局校外培训监管负责人表示,2021年10月成立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专班,建立检查制度、整改措施和问责机制,开展“试点工作、行政审批、培训服务、常态监管”四大专项治理行动。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由原审批过的31家机构压减到4家,解决过多过滥问题;取缔无证学科类机构16家,净化校外培训市场;清退无证机构预缴学费215.8万,挽回家长损失;缴纳保证金,进行预收费资金监管,防止“卷钱跑路”;规范培训时间,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上街区校外培训治理“重新审核登记”工作进展排名全市第一;工作信息多次被河南省“双减”工作每日快报、郑州市双减信息快报推送,上街区群众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满意度达到98.4%,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实现零投诉,百姓教育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召开此次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旨在大力弘扬全社会尊师重教风尚,宣传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优秀典型,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会议为35名优秀教师、10名先进教育工作者,6名优秀教育人才进行了表彰。

  上街区领导时博、徐卫东、郭剑锋、时旭、夏利东出席会议。

图/文: 上街区 肖娜 责编:王磊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