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八中教育信息化探索经验入选“2022年基础教育阶段智慧教育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14日 19:1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获奖公示

获奖公示

个性化作业提升作业建设效果

个性化作业提升作业建设效果

技术赋能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技术赋能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课堂抢答环节

课堂抢答环节

平板教学给学生展示提供了更多的平台

平板教学给学生展示提供了更多的平台

学校层面的智慧校园规划与管理

学校层面的智慧校园规划与管理

郑州八中智慧教育课堂进行中

郑州八中智慧教育课堂进行中

  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是郑州八中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实践探索,也是学校创新发展的着力点。

  近日,郑州八中《智慧校园“一体两翼三步五维”的构建及实践案例》的经验总结,成功获评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组织开展的基础教育阶段智慧教育典型案例。这也是郑州八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智慧教育,展现基础教育蓬勃发展的成果。

  在郑州八中智慧校园的建设过程中,学校为真正落实“双减”政策、实现 “五育并举”,依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构建了“一体两翼三步五维”。“一体”即为落实与实现学校“根文化”教育思想,以“人格教育之根,守正学生发展之本,以五育并举为茎,繁荣学校发展之叶”,践行着守正学生发展之根、成就生命美好未来的办学理念,探索出一条具有八中特色的智慧教育建设的传承与发展之路,实现智慧校园一体化建设。“两翼”中一翼是构建智慧校园环境,包括智慧软硬件环境建设,资源与平台建设;另一翼是学校管理与服务,包括学校组织保障、教师培训与教研、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三步”即遵循智慧教育发展的体系、规模、质量的三步走策略。“五维”即在课前、课中、课后的具体教学场景中,分为五个维度进行智慧教育的融合。

  郑州八中智慧教育的建设以减负增效、提质增效为宗旨,立足长远,由融合走向应用创新,是对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进行革新,旨在建立新的交互方式,推进学习资源和学生之间的互促互通,促进因材施教。这是在郑州八中“根”教育思想引领下的信息化探索实践,是对郑州八中“守正学生发展之根,成就生命美好未来”教育理念的坚守。

图/文: 郑州8中 雷炀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