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研讨 明方向 郑州市历史学科教研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02月15日 09:4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市教研室历史教研员乔二虎老师主持会议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历史教研员乔二虎老师主持会议

朱鹏奎和肖利芳老师作经验介绍

朱鹏奎和肖利芳老师作经验介绍

参会历史教师在认真听讲

参会历史教师在认真听讲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中学历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明确和清晰新学期教学思路及教研方向,2月13日下午,全市各县区的历史教研员、中心组成员、各市直学校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代表等一百多人,齐集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体艺馆三楼会议厅,召开了“2022-2023学年下学期郑州市历史学科教研工作会议”。

现场,郑州市第101中学的朱鹏奎老师做了题为《团结奋进 教研相长 追求卓越》的教研经验报告,朱鹏奎从“团结的历史教研组”“制度化的大组教研”“常态化的二次教研”和“精品化的特色活动”四个方面向我们提供了开展历史教研活动的详细思路和明确做法,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和实践价值,使我们深切意识到:在新教材、新课程、新高考的背景下,历史学科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能否不断创新教研方式、丰富历史教研活动,充分调动教研组的教师力量,助力本学校、本学科的发展,是每一位历史教师尤其是教研组长都要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

郑州一中教育集团众意路校区(原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的肖利芳老师做了题为《共建 共赢》的教研经验介绍。肖利芳从“名师引领”“青蓝工程”“基于问题式教研”“基于问题式科研”和“基于问题式研读”五个方面给我们带来了义务教育阶段历史教学教研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较大的现实指导意义和较强的可操作性。

会议最后,乔二虎做教研工作报告对上学期工作进行回顾,部署本学期工作。在工作回顾部分,乔二虎对去年精品课的缺陷与要求、“双新”示范课交流汇报情况和“双新”示范校历史学科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在工作计划部分,对达标示范课的授课注意事项、初高中本学期重要考试的安排、市教研室历史学科的重要教学、教研事务规划等方面做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乔二虎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