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经纬中学开展“文明祭英烈 平安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2022年03月31日 15:42 已有100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学生代表徐师韩带领师生进行宣誓

学生代表徐师韩带领师生进行宣誓

刘云鹏老师带领学生向英烈默哀

刘云鹏老师带领学生向英烈默哀

学生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

学生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

志愿者为保安师傅发放宣传资料

志愿者为保安师傅发放宣传资料

志愿者向老师倡议“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志愿者向老师倡议“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慎终追远、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春祭节日,是一个表达对祖先追思、对亡故亲人怀念、对英烈缅怀的节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郑州市金水区经纬中学举行“文明祭英烈 平安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

文明清明 有你有我

几度春草绿,年年清明时。在清明期间,我们追慕先人,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怀念与崇高之情,这是中华民族传统风尚中的重要内容。

3月28日,金水区经纬中学2023届年级长徐宁宁老师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文明清明 有你有我”的主题发言,他说道,目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返乡扫墓祭祖,势必会增加人员的流动性,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的挑战。倡议全体师生通过网上祭奠、亲人电话追忆等方式,去缅怀祭奠我们的先人。

学生代表2023届2班徐师韩同学带领师生进行宣誓,铮铮誓言表达了经纬学子“文明清明 有你有我”的决心与斗志。

缅怀先烈 传承精神

忆往昔,诉不尽对先烈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对明天的美好憧憬。3月30日,2024届学子在刘云鹏老师的带领下,分班进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学生讲述英烈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分享日常生活点滴,致敬民族脊梁,继承爱国传统精神。同学们纷纷感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的歌声多么响亮……”的歌声真正是从战争的血雨腥风中走来,是从中国革命的洪流中走来,它带着中华民族新生的力量和希望。

师生们全体起立,向英烈默哀三分钟,在文明网上为英烈献花,进入英烈纪念馆查看英烈事迹,真诚地写下纪念英烈的哀思,表达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建设祖国未来的决心。

2024届年级长姚向伟老师说道:“清明,我们慎终追远,祭奠先烈,是为了永存一颗敬畏和感恩之心。让经纬学子在缅怀革命事业中为国捐躯的志士仁人,追思他们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铭记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以表达我们的敬仰之情,告慰烈士先驱的在天之灵,激扬我们的蓬勃斗志!”

志愿宣传 传递力量

为秉承传统,倡导文明祭扫,缅怀先辈,寄托哀思,使清明节过成文明健康、内涵丰富、节俭环保的节日,3月31日,金水区经纬中学学生会宣传部志愿服务队纷纷向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发放《“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进行“文明清明”主题宣传。

经纬中学政教主任孟光明说道:“清明节带给人们更多的是对丰盈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含的反思与传承。希望志愿者们通过宣传,将文明祭扫、环保祭扫、节约祭扫的意识传递给更多的人,带动更多的人过一个文明、平安的清明节,真正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学校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主阵地,此次活动正是学校加强“传统文化固根”的“根”文化教育的充分体现,抓实有恒,踏实有力,为学生发展提供充沛的源头活水,真正做到“守正学生发展之根,成就生命美好未来”!

图/文: 郑州8中 刘承伟/孟光明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