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真正了解学生的老师!”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教师把脉来了

2023年03月03日 14:2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高一年级长师小强做质量分析报告

高一年级长师小强做质量分析报告

优秀班主任雷艺文进行班级管理备考经验交流分享

优秀班主任雷艺文进行班级管理备考经验交流分享

优秀学科语文教师侯丽敏进行备考经验交流分享

优秀学科语文教师侯丽敏进行备考经验交流分享

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松晨为教师寄语

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松晨为教师寄语。

“尚方宝剑”“四大天王”“花样作业”“大语文观”……这里不是武术交流馆,而是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的“学情调研质量分析会”,会议上交流的不是“刀光剑影”而是教学经验和思维的“灵感火花”。

为全面诊断上学期教情、学情,明确努力方向,提升教学质量,3月2日下午,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召开了“学情调研质量分析会”,会议由高一年级长师小强主持,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松晨,副校长刘长庚,教务处主任丁慧平及全体高一年级教师参加会议。

此次质量分析会以“打造高质量融课堂,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主题,参会领导和教师围绕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分享。师小强首先肯定了开学以来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完成了之前要求的“收心,归位,铆足劲” 的教学目标。随后,对本次调研成绩进行了整体分析,从不同学科、不同班级出发,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数据对比,引导老师细研数据,深挖数据,从数据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问题的措施。

“数据的分析不仅仅是‘教书’,更是为了‘育人’,有效的教学反馈才能帮助学生分析问题,找到弱势学科、弱势题目,制定计划,帮助提升”,师小强也对下阶段教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老师们要立足当前,要做到‘三有’——有目标、有方法、有付出。尤其是班主任们,一定要用心做事,浇筑灵魂,定期开展‘说班’活动,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良好习惯、质疑能力上下功夫。”

会议在老师们的经验交流环节达到了高潮,会场中老师们纷纷“出招”,教学经验或技能如“刀光剑影”般闪现着教育的智慧。优秀班主任以及优秀学科代表教师们分别进行了发言,传递优势学科的教学经验,促进全体教师共同进步。“领头羊原则”——高一二班班主任雷艺文以常规管理为抓手,以班风促学风,她会在学生早读时候站在班内朗读英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四大天王原则”——高一八班班主任李若晖提出班级管理“四大模块”工作技巧,分块管理,逐个击破是她的“尚方宝剑”,为其他班主任管理班级提供了方向。“大语文观原则”——语文教研组代表侯丽敏老师在学科核心素养的指导下,通过“花样作业”、诗歌朗诵、书法比赛等活动鼓励学生热爱语文;“暖心家长原则”——生物教研组代表郭肖桐老师表示备课组要注重群策群力,集体备课,也要发挥青年教师的优势,与学生分享生活时事,让越来越多的学生体会到生物学科的魅力与活力。

“世界是你们的,当然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会议尾声,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松晨掷地有声地鼓励在座教师拼出成绩、拼出未来、拼出幸福,以迎头赶超的志气,以科学有效的方法,以精诚团结的力量,力争新学期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质量分析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反映出学生在各科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也可以促进教师反思在教学中的得与失。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质量分析会,为下一步教学计划的实施指明了方向,大家必将满怀赤诚,立足教学质量提升的根本,求真务实,砥砺前行。

图/文: 郑州44中 张馨戈 冯持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