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 家国永念 郑州11中举办清明诗会

2023年03月27日 15:1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3月25日,郑州11中组织开展“清明追思 家国永念”清明诗会,

3月25日,郑州11中组织开展“清明追思 家国永念”清明诗会。

2.诗朗诵《致先烈》

诗朗诵《致先烈》

3.课本剧《金色的鱼钩》

课本剧《金色的鱼钩》

4.《缅怀先烈 展信清明》

《缅怀先烈 展信清明》

5.家国“清明”,怀颂忠魂

家国“清明”,怀颂忠魂。

6.学生书法作品

学生书法作品

7.“舌尖上的清明”

“舌尖上的清明”

时间是记忆最真实的刻录者,在清明愈加清晰。3月25日,郑州11中组织开展“清明追思 家国永念”清明诗会,师生在“润”“畅”“树”“行”中追思先烈、致敬英雄、砥砺前行。

润:清明诗会 ,追思怀远

“打开一百年前的新青年,让我们站在你们的面前,感受信仰穿越世纪的灯盏,感受耿烈英魂壮丽的画卷。你们是精神丰碑的凝聚,是思想旗帜的招展,你们是民族前行路上的光焰,是历史长河高扬的风帆……”一首《致先烈》拉开了诗会的序幕,同学们在诗朗诵中回望了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和一代代建设者们。

“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小合唱《如愿》,道尽了割舍不断的亲情与家国情,而背景视频中载人航天、威严阅兵、航母护海等画面展示新中国强盛之景。如今山河无恙、人民安康,这盛世是否如您所愿?《缅怀先烈 展信清明》等作品,再一次带领师生走进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英雄们战斗在惊心动魄的隐蔽战线,他们牺牲的时候甚至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但他们抗争的身躯、冲锋的呐喊、无畏的精神将永远留在师生心中。

畅:家国“清明”,怀颂忠魂

“同志们,你们一定要走出草地……”,看着老班长在怀里闭上了双眼,小梁同志眼含泪花,小心翼翼将那根长满了红锈的鱼钩放在贴身的衣兜里……课本剧《金色的鱼钩》灯光落幕,孙启轩同学早已忍不住热泪盈眶:“故事里红军战士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让我非常感动,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十一中学子,要把对先烈的怀念和敬仰之情,转化为学习的强劲动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高一年级涂蕴聪说:“我们不仅要在缅怀先烈中获取前行的力量,更要在追思中学会感恩。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奋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在清明诗会中忆同胞、思先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树:追“锋”不止,知行合一

清明诗会带给同学们很大的触动,他们将深深的敬意付诸于笔尖、汇入笔走龙蛇的书法和灵动的剪纸创作中,“传承雷锋精神 倡树时代新风”“向雷锋同志学习”等书法作品更是展现了同学们清明时节忆雷锋,积极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追“锋”少年。学校持续开展以“寻找身边的感动”为主题,发现和分享身边“雷锋故事”,让心中的“雷锋”走向现实,变为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清明思家国,寄托的是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升腾的是勇毅前行的奋发之志。学校还将推出清明时令菜单,品尝青团,让每一口都是春天的味道;开展“行走河南•清明奇妙游”研学活动,带领师生走进开封清明上河园,用脚步感知“宋式”清明。广大师生在气清景明、春暖花开的清明时节追思前人,更应从万物萌发的勃勃生机中汲取自强不息的力量,在更加壮阔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勇向前、不负春光再出发!

图/文: 郑州11中 翟航 褚海洁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