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评价新变化 聚焦命题有效性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开展数学命题实践研训活动

2024年03月28日 15:4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黄仁寿解释新高考数学学科评价特点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数学老师参加培训

副校长王春前主持培训活动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针对2024年高考评价命题的新变化,3月27日下午,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二十八高级中学、郑州慧民外语学校数学命题实践联合研训活动在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报告厅召开。此次活动是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内部针对省适应性测试数学评价要求的新变化研讨,也是学校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的深化与应用。活动邀请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教研员黄仁寿亲临指导,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副校长王春前主持培训活动。

黄仁寿以前期教育部命制的适应性测试为引入,在“夯实基于理解的基础性”、“适应高考命题的创新性”、“评价命题如何以素养为表征”三个方面展开交流。活动沿着“学科教材理解、单元教学设计实践、试题设计与备考策略”的高中数学学科主线,从教材解读、教学策略、高考备考、命题方法等视角,引领参训老师深入领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综合改革的内在要求,希望老师们站在学生长远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和选拔的高度,提升新教材的实施和新高考复习设计的双向能力。他利用大量的试题实例和命题脉络分析,让数学老师理解高考评价中对在必备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对学科素养,尤其是以批判性思维为代表的关键能力的考查,是新高考的重要特征。

参加活动老师表示,活动用典型题目为案例,将“新高考命题特色”介绍得非常具体,通过近两年新高考数学试题的分析,详细阐述了新高考的命题趋势。这要求教师必须提高研究意识,把握命题导向,帮助学生科学应对,增加备考的针对性,助力学生梦想腾飞。

精研新变化,明晰新方向。通过此次培训,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学校数学教师对新高考改革核心内容、改革方向和实施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对于迎接新高考的挑战、适应教育变革的需求、在教学实践中有的放矢,也有了更明晰的方向。联合研训强化了“为学会而教”“重构学习系统”所需要的命题技术,有助于数学老师提升研题与命题能力,加深对数学本质和思想方法的理解,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图/文: 郑州回中 李亚军 徐两省 张战伟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