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度过悠长四季 围观郑州劳动教育的N种打开方式

2022年04月21日 11:08 新闻中心 已有64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本网综合)“给我一把种子,还你两亩农田”,这在郑州校园不算新鲜事儿。日前,2022年河南省中小学劳动学科教研工作会举行,郑州市劳动教育团队的优秀案例得到全省的重点推送;郑州市劳动教育“行知行2020”公众号做到了河南省内全覆盖辐射,影响全国29个省(区、市)。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明确:“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两年过去,郑州市不断探索“劳动教育”的多种可能性,“玩”出了各式花样。

玩出郑州劳动教育的“升级版”

学生化身“大厨”,菜园“搬进”学校……这是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的劳动课程中的一瞥。2020年,该校开放“星光农耕园”,通过劳作,让学生感悟农作物“一生的传奇”;为了让学生正确认识劳动工具,该校还专门建设了“农具博物馆”;待“星光农耕园”大丰收,学生们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又将新鲜的蔬菜加工制作各式美味佳肴,感受劳动的喜悦。

星光农耕园

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的“星光农耕园”

微信图片_20220421092914

绿油油的蔬菜茁壮生长

学生学习

“农具博物馆”的小型纺织机

著名教育家杜威提出的关于教育的三个思想是:“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改造;学校即社会。”劳动教育不局限于课堂,也并无时间的界限,是顺应时代变化的融于生活和社会的一种形态。

微信图片_20220421093017

疫情期间居家劳动,也能享受乐趣

疫情期间,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又以《星光少年成长记之居家安全爱劳动》为主题开展项目式学习,让学生在家中也能学到安全知识,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并享受劳动带来的乐趣。

2021年5月,郑东新区六所小学率先迈入郑州“官方带娃”2.0时代,探索改革全新的午睡方式,让孩子们由“趴着睡”转向“躺着睡”。郑东新区龙源小学的午休课程则将劳动教育融入其间。录制劳动教育相关小视频,让学子在无形中体会劳动的美好;叠被子、整衣服、穿脱鞋、梳头发等一系列“小操作”,则培养了学生的自理能力。

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掐丝珐琅工坊

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的掐丝珐琅工坊

“双减”背景下的劳动教育又长什么样?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以“拓”赋能,把红色主题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融入到延时课程中。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于2018年成立的掐丝珐琅工坊可是学校首个重点打造的非遗传统工坊。学校以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提升师生劳动素养、体验非遗文化、传承匠人精神为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课程,多维度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唱好郑州劳动教育的“四季歌”

4月,进入了耕种的季节。日前,在郑州市管城区春晓小学的“耕育苑”内,老师和学生们扛起铁锹,播下希望的种子,这标志着该校“春耕节”暨“耕育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e749c06850fa4b5b0f4bc2fca9bc656e

在郑州市管城区春晓小学的“耕育苑”里,大家辛勤劳作

此外,该校结合《春晓植物》《课本中的植物》等校本教材,打造多元学科融合、课外校外与家校社联动结合的方式,积极构建富有“春晓”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感知在四季,劳动在四季。金水区未来小学的劳动教育课程也贯穿着“四季”。

QQ图片20220421100053

金水区未来小学学生在春季播种

QQ图片20220421100123

金水区未来小学学生走出校园、感知四季

春天,走进“河畔小花园”,了解熊耳河由来,探究河畔植物的种类及特点;夏天,来到“田园小课堂”,体验各种种植劳动工具,记录植物生长状态;秋天,走进公园体验采集树叶,制作叶脉书签;冬天,不妨做一个“智创小达人”,对校园及周边的河滨公园进行清洁的同时收集材料,发挥想象,动手制作,实现变废为宝。这些都是金水区未来小学“四季”课程的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421100401

微信图片_20220421100409

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举行“菜菜香”四时美食节活动,学生积极参与

农场丰收啦

夏天,郑州群英中学的阳光农场大丰收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让学生感受四季的变化,体验生命的美好。在各个中小学校,我们看到劳动教育契合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劳动教育新样态冉冉升起。

近年来,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劳动课程研究中心,聚焦新时代劳动教育劳动素养的培育,提出了“行知行劳动课程理念”,紧扣“点-线-面-体”的思维线索,构建了“新时代劳动素养发展体系的‘塔山’双向循环模型”,用“三套实施保障管理机制打造了“瀑布式”推进、“树状式”生长、“交互式”提升的区域劳动教育新样态,为新时代劳动教育贡献了“郑州方案”。

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曾点赞郑州劳动教育是在谱写“欢乐颂”“劳动颂”,更是“育人颂”!无论是课程及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创新,还是实施路径及策略的开拓和延伸,郑州劳动教育在新时代教育中肩负着使命担当,继续一路向前。

图/文: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