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普法 郑州99中师生走进二七区人民法院观摩庭审过程

2024年04月16日 18:0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99中师生走进二七区人民法院观摩庭审过程

现场观摩

学生亲身体验警用装备

为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让学生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法治观念,4月16日上午,郑州99中全体师生受邀走进二七区人民法院观摩庭审,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切身感受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庭审开始前,二七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张倩结合办理的案件案例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法治课,详细讲解了法院的职能及意义。“当自由受到束缚时,人们往往会深切体会到,即便是窗外那一束微弱而温暖的亮光,也能带来无尽的温暖与希望……”在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庄严肃穆的审判法庭里,二七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宏伟用这句深情而富有哲理的话语,向郑州99中的学生们传授他们在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法律问题。他的言辞间透露出对法治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对学生们法治教育的殷切期望,让在场的每一位学生都深受触动。他讲到,“犯罪预备、犯罪未遂、犯罪既遂都是可以判刑的”,更是提醒学生们要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不因恶小而为之。

随着法槌的敲响,庭审正式开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每一个环节都紧张而有序。旁听师生们全神贯注地观看着庭审过程,大家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庭审结束后,学生们有幸跟随法警参观羁押区,近距离了解警棍、催泪喷射器及手铐等警用装备的使用方法。这一体验让学生们对司法实践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庭审是最生动的法治课堂,案例是最鲜活的普法教材,闭门“说教”,不如现场“说法”。郑州99中校长贾洪波表示,一场“沉浸式”的法治课,不仅可以让青少年们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加深对法律的信仰,更可以直观认识到违法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以及带来的严重后果。他希望学生们通过这次观摩庭审活动,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到犯罪的代价,树立法治意识,成为法治社会的合格建设者。

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一场润物无声的征途,唯有持之以恒才能使法治之树根繁叶茂,才能让祖国“幼苗”茁壮成长。作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最后一道防线,郑州99中将继续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以多种形式加强未成年人普法宣传,营造青少年成长的良好法治氛围。

图/文: 郑州99中 郑州99中 赖欣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