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灵,从“心”开始 郑州57中学南校区开展线上心理调适讲座

2022年05月16日 15:36 已有71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2

3专职心理老师陈宣在线讲座

专职心理老师陈宣在线讲座

1学生和家长朋友们参与心理调适讲座

学生和家长参与心理调适讲座

4

5讲座获得家长一致好评

心理讲座获得家长一致好评

       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启动使得同学们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被打破。面对这样的变化,同学们或许会感到有些不适应:产生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同时,线上教学期间,家长们身兼数职,既要当保姆又要当陪读,“不谈学习连搂带抱,一提学习呜嗷喊叫!”大多数家庭已经在崩溃边缘苦苦挣扎……为帮助学生提高居家心理调适能力,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也为了帮助家长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促进亲子间的有效沟通,5月13日晚,郑州57中学南校区面向全体学生与家长开展了以“阳光心灵,从‘心’开始”为主题的线上心理调适讲座。

       讲座中,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目前担任学校专职心理教师陈宣老师首先通过实际生活案例、诙谐幽默的视频重现居家期间同学们的学习现状、亲子沟通现状,迅速使广大学生及家长产生了共鸣,紧接着从学生的心理调适、家长如何帮助学生开展心理防护、居家期间的亲子沟通策略三个部分展开讲解。

       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和网课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学生们的日常生活。面对疫情,同学们要如何进行自身的心理调适呢?陈宣给同学们提出了如下建议:适当隔离网络,关注官方渠道,减少信息过载;直面疫情,接纳情绪,情绪本身并无好坏之分,认识到产生消极情绪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改变认知,合理宣泄,引起情绪障碍的并非是事件本身,而是个体对事件的评价和解释,可以尝试与不合理信念辩论;学会放松,调整身心状态,掌握常见的身心放松技术如蝴蝶拍、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冥想放松法等;保持良好作息,适当运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居家期间的学习生活;出现严重的应激反应时,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疫情之下的线上教学,给家长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一边是居家办公忙工作,一边还要兼管孩子的一日三餐及学习状态,双重压力之下,焦虑和暴躁情绪一不小心就要“浮出水面”。那么家长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又如何帮助孩子进行调适呢?陈宣提出,面对疫情,家长首先要保持情绪稳定,规律作息,运用恰当方式进行心理调适,给孩子示范正确的应对方式。同时,规律的生活也有助于维护孩子的安全感和充实感。家长还可以开展亲子共读、共同制定家庭计划、亲子运动等丰富多彩的家庭活动,为孩子提供良好的亲子支持,帮助孩子更好地调适情绪。

       最后,陈宣结合工作中的具体案例,围绕“与孩子沟通的艺术”“良好家庭亲子关系培养的有效途径”等方面的内容,形象生动地从心理方面辅导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帮助家长了解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发展特征,家长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如何赞赏、鼓励孩子,为家长阐述了科学有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陈宣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建议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感受,倾听孩子的表达,引导孩子说出内心的想法,掌握非暴力沟通的技巧,用爱和孩子对话。

       讲座结束后,同学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很多家长主动在家长群中发表感言,表示今后要多给予孩子肯定与支持,尝试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与孩子共情,理解并帮助孩子分析、解决问题,注意与孩子沟通的方式,用爱呵护孩子的心灵。

       据悉,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南校区自建校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师生的身心健康,引进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打造心理咨询室,每学期都开展心理测评、亲子共读、家访等活动,为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今年4月份,学校在二七区课堂文化节上作了典型发言和经验分享,受到与会专家与一线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本次心理调适讲座针对疫情下中学生的情绪与生活现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帮助家长掌握科学有效的亲子沟通策略,营造幸福愉悦的家庭氛围。后续还将以不同的形式,从各个层面做好学校心理健康工作,为师生在校园里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赋能。

图/文: 郑州57中 陈宣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