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进行防灾减灾安全演练活动

2023年05月11日 17:0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河南省地震局赵大鹏老师为师生作安全教育讲座

河南省地震局赵大鹏老师为师生作安全教育讲座

地震疏散演练宣讲员李鹏老师正在讲解疏散逃生正确姿势

郑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李鹏正在讲解疏散逃生正确姿势

学校工会主席马军胜宣布开始

学校工会主席马军胜宣布开始

同学们护头弯腰捂口鼻,快速有序撤离宿舍楼

同学们护头弯腰捂口鼻,快速有序撤离宿舍楼。

消防员乘云梯救助受困学生

消防员乘云梯救助受困学生

消防员们展示救火行动

消防员们展示救火行动

消防员向同学们展示讲解消防设备

消防员向同学们展示讲解消防设备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增强师生逃生自救、互救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5月8日起,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并于5月10日下午邀请市消防救援大队、东方砺刃团队到校组织进行了防灾减灾安全演练活动。

5月8日下午,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邀请河南省地震局赵大鹏老师和郑州市消防救援大队警官到校,为同学们做《地震与地震灾害》安全教育知识讲座,详细介绍了地震的类别,诱发地震的原因,地震波长示意图,讲解这些知识与同学们学习的地理、物理、数学等学科的联系,以及地震灾害预防措施、地震发生时逃生的注意事项等,拓宽了学生视野。

5月9日下午,为顺利开展“防灾减灾日”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学校专项工作小组联合郑州市消防救援大队、东方砺刃团队、各班班主任召开准备会议,对注意事项、各个工作人员的职责、参与师生的组织等等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对各班的疏散路线作了周密的部署,反复确认演练流程中的每一处环节,确保演练无任何安全隐患,顺利开展。会后,各班主任们就地震发生时应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在地震灾害中逃生等内容向同学们作了详细地讲解。

5月10日下午,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举行了开展“防灾减灾”应急疏散安全演练活动,模拟场景为“全校师生正在学生公寓楼内午休,突发5.8级地震”。17点35分,随着尖锐的警报声响起,各班学生进行快速安全躲避静待两分钟,随后,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安全有序逃生,仅用2分40秒到达指定安全位置。

随后,各位班主任组织本班秩序,快速清点人数,发现有三名学生受困于宿舍楼内。学校消防演练总指挥李恒新立即向消防救援大队求助,消防大队接到险情后驾驶消防车,带领专业救援人员来到灾情现场,迅速架起云梯展开救援,顺利将受困学生安全救出。同学们在现场还观摩到了震灾时发生火灾、消防大队救火雷霆行动,直观地了解了消防救援工作,对消防战士深感敬佩。

此次防灾减灾安全教育活动及应急疏散安全演练的开展,使师生进一步提升了地震应急避险及疏散知识能力,强化了师生安全意识。

图/文: 郑州31中 韩苏予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