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四中考前再吹“集结号”,心理辅导助考生轻松上“战场”

2019年05月14日 15:56 已有68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4

郑州四中考前再吹“集结号”,心理辅导助考生轻松上“战场”。

7

著名心理辅导专家郑培军教授为高三学子做心理减压活动

1

我很棒!

2

郑州四中学子做心理放松操

6

互相激励

3

相互勉励

5

四中学子与郑培军教授互动交流

8

四中学子与郑培军教授互动交流

再有不到一个月,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5月10日,学校聘请著名心理辅导专家、郑州市炮兵学院郑培军教授为高三学子带来专题心理辅导。四中再次为高三学子吹起“集结号”,一年一度的考前心理辅导帮助考生们甩掉各种心理包袱,斗志昂扬、自信洒脱地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实力、技巧和信心是迎对高考的三大法宝

离高考不到30天,到了目前这个阶段,大部分考生的知识积累已经到了比较稳定的地步,最后比拼的可能就是信心和技巧。如何让自己更有自信地面对高考呢?郑培军教授给出了几条简单易行的策略,其中有一条就是找出自己的十条优势:“我数学好,我长的高,我很帅,我特别努力,我有一个爱我的妈妈,我爱国家,我爱自己......”当有个男生站起来一口气大声说出自己的15条优势时,音乐厅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适度的焦虑有助于考试的超常发挥

考前焦虑并不可怕,适度的焦虑有利于注意力更集中,有利于考试的超常发挥,但是焦虑超出了自己能够调节的程度就需要求助了专业人士的帮助。郑培军教授用“瓦伦达效应”的案例告诉毕业班学子,放轻松,不必有太多的顾虑,专注于过程不看结果,考试结果往往更令人满意。“别担心,放轻松”,当同学们相互拍着同学的肩膀,相互勉励时,大家都忍不住笑出了声。

他还带领大家体验了正念放松、冥想、肌肉紧张放松、头部按摩、双鸣天鼓等简单易行的放松法,叫大家知道在紧张的环境中如何快速让自己放松下来,迅速适应不同的考试环境。

积极的心理暗示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必不可少

郑培军教授用望梅止渴、秀才赶考、拳王阿里的成长故事告诉考生们积极的心理暗示的强大作用,并引导考生们编辑自己的考前心理暗示语,学会自我激励。“我很棒,我真的很棒,我真的真的很棒”。当同学们听从郑教授的引导,大声呼出自我赞美,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同学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会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高考是一个系统工程,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必不可少,对于家长而言,让孩子吃好、睡好也起着关键的作用。

“我有能力把事情做得更好!”最后,在郑培军的语言激励下,同学们两两面对站立,相互击掌宣誓,将整个讲座推向了高潮。

军人出身的郑培军教授演讲激情四射,精彩的演讲中穿插着丰富的体验活动,不断将辅导活动推向新的高潮,音乐厅掌声和欢呼声阵阵。

四中生涯辅导中心孙亚灵老师表示,开学来,中心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为中考、高考备考服务上,开展了不下10场的考前心理辅导活动,她主讲的《考试焦虑及其应对》《放松训练》《如何成为中、高考的一匹黑马》《怎样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等主题沙龙受到家长和考生们的欢迎。

图/文: 郑州4中 孙亚灵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