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梯队促专业成长,郑州市教工幼儿园举行教师模拟教学比赛

2019年05月14日 17:50 已有66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教工幼儿园保教主任王向青组织召开模拟教学比赛前的动员会

郑州市教工幼儿园保教主任王向青组织召开模拟教学比赛前的动员会

2.王向青带领大家分组进行理论学习

王向青带领大家分组进行理论学习

3.理论学习后的测试

理论学习后的测试

4.一向活泼开朗的老师们认真答卷

一向活泼开朗的老师们认真答卷

5.骨干教师韩露嘉老师模拟示范教学展示

骨干教师韩露嘉老师模拟示范教学展示

6.教学模拟活动正式开始,评委们对比赛选手进行现场互动提问

教学模拟活动正式开始,评委们对比赛选手进行现场互动提问。

7.教师刘静模拟展示精彩瞬间2

教师刘静模拟展示精彩瞬间

8.教师刘威模拟展示精彩瞬间2

教师刘威模拟展示精彩瞬间

9.教师周春模拟展示精彩瞬间2

教师周春模拟展示精彩瞬间

10.教师李文慧模拟展示精彩瞬间2

教师李文慧模拟展示精彩瞬间

11.老师们认真观看教学模拟比赛

老师们认真观看教学模拟比赛

12.备赛教师认真书写教案 ,做赛前准备

备赛教师认真书写教案 ,做赛前准备。

13.青年教师谈观赛感受 :努力向老教师靠拢,多学习勤思考

青年教师谈观赛感受 :努力向老教师靠拢,多学习勤思考。

14.王向青做最后的总结和点评

王向青做最后的总结和点评

市教工幼儿园一直把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教师梯队成长作为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有效策略。为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优化《指南》的贯彻实施,郑州市教工幼儿园自2019年4月底至5月13日上午,开展了为期半个多月的教师模拟教学比赛系列活动。使本次活动效果最优辐射最大,使不同层次老师拓展了自己的思路,让教育教学活动更富有生命力。

如何才能保证本次模拟教学活动的有效实施呢?据悉,幼儿园保教主任王向青在三周前就带领大家召开了模拟教学比赛动员会,带领老师们共同学习郑州市《关于举办全市幼儿园教师模拟教学比赛的通知》文件。当然,一节好的教学活动离不开理论的支撑,为了检测教师对《指南》精神的把握,王向青再次带领大家进行第二阶段的理论学习培训。并利用备课期间,随机的开展理论测试,查缺补漏确保老师们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模拟教学如何展示环节?有限的时间如何最大化凸显一个教师的专业素养?有哪些注意事项?”围绕这些困惑,王向青特意安排有参赛经验的骨干教师韩露嘉为大家培训并示范一节模拟教学活动。

在经历动员、培训、示范等一系列的过程之后,模拟教学活动于5月13日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模拟比赛的评委团队采用老、中、青相结合的方式,多维度、多视角的给予参赛老师全面客观的评价。担任本次评委的老师分别是教工幼儿园保教主任王向青、退休老教师苗俭、教工幼儿园教研组长胡理业。经层层选拔推选出的四位选手分别为刘静、李文慧、刘威、周春。四位老师以抽签形式决定本次比赛时的顺序,从小、中、大班不同领域教材中随机抽取一篇教案进行“同课异构”,在短短的10分钟内进行现场模拟教学活动。

比赛开始,各参赛教师都能紧扣《指南》要求,围绕五大领域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分别围绕《想喝水就去喝》、《诚实的孩子》、《高大的梧桐树》、《春天是一本书》等活动名称精心设计教案,以幼儿的年龄特征、生活经验、情感体验为基础,在现场教学模拟中恰当地运用肢体语言,机智的教学方法、亲切自然的教态,营造出教学相长、激情飞扬的活动“气场”,充分展示出幼儿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丰富的想像力和创造力。“目标一定要符合幼儿园年龄特点,模拟中一定要尊重幼儿个体差异。”“师幼互动如何体现?模拟教学中设计意图应包含哪些内容?”“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展示自己的专业素养?”评委老师们边点评边培训,不仅参赛老师得到了提高,也让在座的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此次模拟教学活动评比,真正把《纲要》和《指南》的精神落实到实处,有效提高了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不同年龄层次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也让新教师逐步过渡成为“眼中有儿童,心中有目标,手里有绝招”的专业型教师。在倡导终身教育的时代,让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用生命影响生命,共同体验成功的快乐和成长的喜悦。

图/文: 教工幼儿园 曹晨影 马颂华 刘娜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