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郑州18中青年教师再亮剑

2019年05月21日 16:19 已有76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521092930

18中语文组朱敏芝老师在上课

认真听课的专家和领导

认真听课的专家和领导

华师教育研究院梁恕俭专家倾情授课

华师教育研究院梁恕俭专家倾情授课

走进学生“坐在学生中”教学的梁老师

走进学生“坐在学生中”教学的梁恕俭老师。

声情并茂诵读的学生

声情并茂诵读的学生

“学生分组轮流分享成果

学生分组轮流分享成果

为了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给教师一个认识自我、重塑自我的平台。5月20日上午,郑州18中语文教研组开展了“专家进校园,同课异构”展风采的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同课异构的课题为高中语文必修四柳永的《望海潮》。第一节课,由学校语文组青年教师朱敏芝执教。朱敏芝老师紧扣教学目标,以吟咏、诵读、创作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感知文本、体悟文本,从而理解文本、体悟文本。整节课朱老师紧扣“夸”字,娓娓道来,诗意相随,引导学生赏析诗歌的语言美、感悟诗歌的情感美,给学生以美的欣赏。

第二节课,由北京市特级教师、华师教育研究院梁恕俭执教。梁恕俭老师另辟蹊径、别出心裁的“拆组式“”哑巴式“教学,将全班学生分为6组,在独学、对学、群学的基础上,每个组利用5分钟时间,自问自答或质疑探究,创造性地展示所得、所感、所思、所悟,在展示过程中,能与学生自然互动,将课堂由“师动”转变为“生动”,创造性地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学会诗词、背诵诗词并让学生体会诗词的平仄、对仗音韵之美,引导学生享受填词的乐趣,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

课后,18中语文组教师和梁恕俭老师,就两节课各抒己见,进行了精彩的评课。

梁恕俭老师说:“十八中的校长能力强,教师素质高,学生潜力大。”更是紧扣《望海潮》创作了一首词,祝福十八中“异日中央美院,舍我谁敢夸!”

最后,语文教研组长任瑞杰总结发言说,专家进校园,同课异构课堂教学,这种方式让师生受益匪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和他人对比,找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漏洞、不足,发现好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促进大家教学能力的提升,见贤思齐,更好地指导今后的教学工作。

图/文: 郑州18中 赵莹莹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