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7中这个社团真牛 省队教练来执教

2019年05月27日 09:39 已有111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90524171445

来自五子棋河南省队的教练姜林正在辅导学生

微信图片_20190525140910

姜林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五子棋锦标赛优秀教练员”

光影魔术手拼图

看孩子们投入的状态,甚是喜人。

微信图片_201905251106312

活动现场

  5月24日下午,郑州47中明辨楼五楼“五子棋社团”活动室,来自五子棋河南省队的教练姜林正在辅导学生,姜林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五子棋锦标赛优秀教练员”,是七年级8班一名学生家长,“这也是本学期社团工作的另一大亮点——家长关注和社会参与,为学生的兴趣培养另辟蹊径。”郑州47中团委书记李娜介绍。

  五子棋是世界智力运动会竞技项目之一,是一种两人对弈的纯策略型棋类游戏,通常双方分别使用黑白两色的棋子,下在棋盘直线与横线的交叉点上,先形成5子连线者获胜。在郑州47中“五子棋社团”活动室,姜林将五子棋理论讲解和棋局实践相结合,采用讲练赛相结合的形式来辅导学生,孩子们学到的不仅是下棋需要具备的专业能力,更是一种冷静沉着应对、积极挑战自我的心态,社团辅导教师袁毅梅说:“我熟悉几个孩子的学习状况,因基础弱,课堂上经常跑神,但在这里,那是高度集中。”

  “五子棋社团”活动现场,姜林教练最喜欢出一些五子棋题考验同学们,同学们被残局计算题所吸引,谈起五子棋对学生的影响,姜林津津乐道:“我们做题都是要求孩子目算。只有静下心来,进入专注的状态深入思考,才能目算出这么多内容。这样就要求孩子深入思考,只有计算出错误走法后棋子有反击,换个思路进攻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这些可以很好地训练孩子思维的缜密性。”

  五子棋是一项起源于中国的古老棋类运动,由于具有平和柔美的特性,越来越受到教育界人士的关注。姜林教练说:“我们的教学目的,是让孩子通过棋类的思维训练,掌握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达到较高的思维水平,让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受益终生。”对弈是人类文明的战争,五子棋是对弈中最文明的,它约定的终点是智谋的冲刺,而不是“刀光剑影” 的你死我活。孩子在潜移默化中熏陶的是对成功的追求,而不是伤害对方而取胜。在虚与实的交汇中蕴含着哲理、事理,通过对五子棋的学习提高孩子的逻辑分析能力,社团成员李易壑说:“五子棋教给了我很多,其中的道理很多情况下都适用学习和生活中。”

  五子棋社团活动的最后半小时,姜林让学生们三人一组自由结合开始实地演练。看孩子们投入的状态,甚是喜人:先手要攻,后手要守;以攻为守,以守待攻;攻守转换,慎思变化。俯仰之间,两个小时过去了,孩子们自信的眼神,从容的神态,透出美好的力量。七年级8班学生袁森激动地说:“我想在初中三年像下棋一样努力进取,知错就改,在下完最后一步棋之后才不要让自己后悔,要为自己的人生之路下好最后一步棋,不让自己失败了才追悔莫及。我爱五子棋。”

图/文: 郑州47中 李艳丽 袁毅梅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