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水爷”的最后一课

2017年06月27日 09:26 新闻中心 已有196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水爷”的最后一课

迎“七一”郑州一中“锤师德、砺党性”专题报告会——王颍水老师从教39年教育之感悟现场

“水爷”的最后一课

郑州一中校领导、全校党员教师和35岁以下青年教师,以及学生代表聆听报告会。

“水爷”的最后一课

郑州一中党委书记吴建财主持报告会

“水爷”的最后一课

郑州一中19届16班毛炫林同学发言

“水爷”的最后一课

郑州一中物理教师胡玉鹏发言

“水爷”的最后一课

郑州一中物理特级教师王颍水做报告,讲述自己39年的教学感悟。

“水爷”的最后一课

聆听报告会

  6月23日下午,蝉鸣让郑州一中的校园愈显宁静,明新楼报告厅内,一场特殊的课正在进行中,听课的有学生、有党员、有青年教师,讲课的内容有物理,还有许多和物理无关,却有关一个教师39年教学生涯的感悟。讲台上授课的老师叫王颍水,60岁,男,郑州一中物理教师,人称“水爷”,今天是他执教生涯的最后一课。

  “水爷”这个称呼,是学生们给王老师的绰号,这里面有对老师年龄的调侃,更有对老师教学水平的尊敬和崇拜。回望王颍水老师的职业履历,1978年开始从事教师这个职业,教过大学、教过中学、教过数学、教过物理、教过戏曲、教过音乐。2003年王老师来到郑州一中后,每周课时最少10节,最多达到16节。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教学中取得了优秀成绩。先后被评为郑州市教学改革积极分子、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全国高中物理竞赛优秀辅导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和河南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等荣誉。这一切的成绩,不单是因为他的努力,更多的还是源于他对教师这个职业发自心底的挚爱。

  和这些荣誉相比,“水爷”这个称呼更受王老师喜欢。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呼应,多年的教学生涯,使他和学生们融为一体。最后一课上,学生对“水爷”依依不舍,给“水爷”送上了早已准备好的鲜花。鲜花中的水爷是幸福的,对一个老师来说,学生的肯定和喜爱是最好的奖励和荣誉。

  他的学生说,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王老师的学生,也是最后一届学生,跟王老师在一起学习,我真的很开心,物理成绩也得到了很大进步,我们都非常爱戴他,祝愿王老师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睿智。

  和他一起奋斗的同事说,听王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现在王老师马上就要退休了,我们的心里都特别舍不得。我们希望王老师没事儿的时候,能够常回郑州一中这个大家庭看看,然后给我们的学生上上课,也可以让我们的业务水平提升的更快些!

  郑州一中党委书记吴建财说,王老师工作40来年,从事教育39年,现在他是物理特级教师,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在荣誉的背后,更重要的是这些零零后的孩子,对他这五零后的老先生非常敬仰,称他为“水爷”,并把他的点滴言行记录为语录。还有年轻的物理老师,跟着他学教学艺术,学做人经验,有人更是把他称为自己职场上的贵人。

  “水爷”自己说,身为教师,除了要传授学生书本知识外,更要传授给学生做人道理,言传身教,授业解惑,因此我非常喜爱教师这个职业。马上退休了,很舍不得郑州一中这个美丽的校园,对我的学生还有我的同事非常留恋,但新老交替,自然规律,我会一直关注郑州一中的发展,为一中的发展助威加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水爷”的最后一课结束了,“水爷”对教育的热爱没有结束,“水爷”和学生的故事也没有结束。校园中的石榴花明年依旧红火,校园里的故事也将继续温暖上映。

图/文: 王磊 责编:郭向敏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