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师在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学术年会上分享课例受好评

2022年06月21日 11:15 已有133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分会理事长郝志军主持开幕式

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分会理事长郝志军主持开幕式

中原区淮河路小学张瑜分享的课例是考察探究《交通与安全》

中原区淮河路小学张瑜分享的课例是考察探究《交通与安全》

二七区艺术小学刘宁老师分享的课例是传统工艺《我是非遗小传人——泥泥狗》

二七区艺术小学刘宁老师分享的课例是传统工艺《我是非遗小传人——泥泥狗》

专家论坛主题讲座

专家论坛主题讲座

郑州市各区市教研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会研修

郑州市各区市教研员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会研修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践育人功能,促进课程在中小学校常态和有效实施,2022年6月18日,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2022全国学术年会网络会议召开。这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20年来,由学科专业协会组织的第一次全国性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术会议,标志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会议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一百多位业界专家与一线工作者,从学术引领到教研经验再到一线教学,引领全国各地110多万教育工作者共赴一场学术盛宴。郑州市各级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参会学习。

上午9:00,会议拉开帷幕。围绕“强化实践育人、有效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这一主题,综合实践活动业界资深专家张华、柳夕浪、李臣、潘洪建和冯新瑞等结合国家基础教育发展方向和新《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为大家指明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新形势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机遇,理清了综合实践活动与项目学习、跨学科主题学习、劳动课程等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提出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螺旋式开发和优化实施路径等重要观点,为进一步认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本质,更好地设计和有效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明了方向。

下午,6个分论坛从“区域推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深入发展”“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整体构建”“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有效实施”“研学旅行持续健康发展”“劳动实践促进五育融合”“劳动实践活动生设计与实施”等主题同时开启,由九位点评专家及来自全国25个省直辖市的教研员、校长、教师和社会机构的代表共九十多人,把他们多年来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和实施中、研学旅行推进中、劳动实践探索中的最新研究成果,以主题发言或说课的形式,在六个分论坛中集中展示。参会者可根据身份的不同或所教学科的区别,依据自身需要加入不同的论坛,有针对性地学习与提升。郑州市两位教师代表河南省出席了分论坛三“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有效实施”的案例分享活动。中原区淮河路小学张瑜分享的课例是考察探究《交通与安全》,二七区艺术小学刘宁老师分享的课例是传统工艺《我是非遗小传人——泥泥狗》,受到一致好评。

本届年会大咖云集,活动丰富令人目不暇接,堪称一场视听盛宴。郑州市各区市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认真参会学习。针对即将实施的新《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带来的一系列疑惑,专家们及时解答,明确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的关系,理清了其他学科综合性学习与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的关系,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中国教育学会提供的学术平台上的专家引领和思想交流,为新一轮教育改革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的发展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氛围,必将推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进一步高质量实施。

图/文: 教研室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