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博雅,全国名校长聚焦校园,畅谈教育新思想

2019年06月14日 17:03 新闻中心 已有130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IMG_4234

郑州二中校长王瑞做了题为《开放,推进学校现代化发展》的报告。

IMG_4248

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点评

IMG_4253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田爱丽点评

IMG_4267

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做了题为《我的中国梦——博雅教育》的报告。

IMG_4282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伟点评

IMG_4293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博士生导师戚业国点评

IMG_4326

与会人员

6月14日上午,郑州二中校长王瑞、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在“全国名校长教育思想郑州论坛”分别做了题为《开放,推进学校现代化发展》、《我的中国梦——博雅教育》的教育思想报告。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以及我市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负责同志参加本次论坛。

郑州二中校长王瑞:开放办学,确立信息化、国际化、自主化发展战略

郑州二中校长王瑞讲到,2010年10月11日起,学校开启了天天开放日活动。九年来,开放办学成为郑州二中的日常存在。目前正处于开放办学的第三个发展阶段。从校门的打开到思想观念的转变,从自有办学资源向整合社会资源转换,从简单的开放活动走向丰富多彩的开放课程,开放办学已从形式上的开放向内涵上的开放深化。

2011年底,学校开始了信息化创新实验项目的探索——构建移动自主学堂。2014年学校研究成果《构建数字化学习环境下的移动自主学堂》荣获国家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受到教育部三次通报表扬,并在全国信息化教育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学校信息化案例入选教育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印发的《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双向融合——中国的路径和经验》一书。2017年4月,学校被省教育厅评定为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2018年被确定为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

学校与名校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结为姊妹学校,与蓝带学校加州汇点高中、澳大利亚莫纳什学院等合作开设了国际部,提供了中美、中澳、中加等合作办学项目。学校的国际理解教育实现全覆盖,学生的国际视野得到了显著提升,在国际事务比较中学会了思考和分析。学校围绕学生主体地位、自主化发展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实践,并取得显著成绩。

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博雅教育关注家国情怀、博学多识、素养高雅、思维创新

何为博雅教育?普通高中如何践行博雅教育?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在论坛上讲到,学校强调“博在学识渊博,雅在素养高雅,以学习者为中心,搭建平台、鼓励创新、独立思考,关注能力、注重人格、强化养成”,这是博雅教育在现代教育环境里的落实,是回归教育本源的积极探索。郑州七中选择“博雅教育”作为自己的教育思想,在这里“博雅教育”既有别于大学阶段的通识教育,也不同于小学教育阶段的规范教育,既不同于西方古代的贵族教育,也不同于当前盛行的“有用的教育”,“博雅教育”是直指中学生“人格健全、个性发展”的教育,是对教育根本意义与价值的全面回归。

郑州七中的博雅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四种素养” “五项技能”,培养“家国情怀、博学多识、素养高雅、思维创新”的未来人才后备军,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在成功中成才。

学校从初中校区“周恩来邓颖超青年时代纪念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高中校区“雷锋同志事迹展览室”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再到亲身体验跨越时空的不同人生之路,确立人生方向。郑州七中用体验活动给学生铺设一条高起点、高标准、高趣味的成长之路,反复锤炼其独立思考、语言表达、执行、领导能力,让他们的身体和灵魂都在这条路上体验最美的人间风景。

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田爱丽,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伟、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博士生导师戚业国分别对郑州二中的开放的姿态、郑州七中的博雅教育进行精彩点评。

图/文: 杨召蕾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