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八中教师刘杰、刘颖当选郑州市第六届名师

2019年08月05日 11:20 新闻中心 已有85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八中生物组刘杰老师被评为郑州市第六届名师

郑州八中生物组刘杰老师被评为郑州市第六届名师

2.郑州八中数学组刘颖老师被评为郑州市第六届名师。图为刘颖老师(左一)和她的学生

郑州八中数学组刘颖老师被评为郑州市第六届名师。图为刘颖老师(左一)和她的学生

3.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对郑州市第六届名师候选人进行公示的通知。公示期2019年7月22日—7月28日。

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对郑州市第六届名师候选人进行公示的通知。公示期2019年7月22日—7月28日。

4.郑州市第六届名师候选人名单,公示期2019年7月22日—7月28日

郑州市第六届名师候选人名单,公示期2019年7月22日—7月28日

7月31日,郑州八中从“郑教明电〔2019〕498号文件”《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对郑州市第六届名师候选人进行公示的通知》中获悉,郑州八中刘杰老师、刘颖老师被评为“郑州市第六届名师”。他们的不一样在哪里?我们一起去看看。

刘杰,为郑州市生物学科中心组成员、郑州市生物学命题组专家、河南省“一师一优课”指导教师、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学科专业人才库成员,获评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获全国生物学术年会课堂实验教学展评一等奖、中南六省生物教学研讨会一等奖、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全国中小学实验说课三等奖、河南省首届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河南省实验教学案例一等奖、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优秀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河南省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二等奖、郑州市达标课、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优秀作业设计一等奖、郑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辅导教师奖、郑州市优秀文学社团辅导老师、郑州市优秀社团辅导教师。同时,多年来坚持上省(区)际教学研究合作发展联盟观摩课、省教研室送教老少边穷县示范课、省教研室送课下乡示范课,并获一等奖。在课题研究上,省教育厅课题《初中生物课堂评价任务设计的研究》、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课题《郑州市生物学科课程基地建设的实践研究》均已结项。

无数荣誉背后是刘杰对教学工作的孜孜以求、努力做到最好。他说:“授课时,我是否努力将知识内化为学生的能力?与学生沟通时,我是否了解其学习状态和心理特点?一言一行中,我是否做到了举止有度、起表率作用?这样的问题导向让自己进步很快。从前辈的示范中学习驾驭课堂的技巧,从老师的评课活动中发现处理问题的妙招,从专家的讲座中获取把控教材的视野,带着问题备课和听课,有了很多别样的收获。一名生物学教师,不仅仅是教给学生基础的生物学知识和研究方法,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的思维方式、严谨的治学方法、正确的生命观念和积极参与社会决策的态度,从而将课堂变成学生探讨科学、关注生活的一方乐土,自己也在师生相处中被学生认可、接受和喜爱。”

刘颖为郑州市基础教育中学数学学科教研中心组成员,郑州市中小学教师“千人教育名家”培育对象,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和实践教育专家,入选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学科专业人才库,获评河南省教学标兵、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先进个人,郑州市文明教师。

刘颖曾先后10余次辅导学生在全国初中数学联赛及河南省初中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被评为“优秀辅导员”;获全国优质课一等奖1次,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7次,市级优质课特等奖1次、一等奖5次;多次参加送课下乡、同课异构、“豫疆直播课堂”等活动,获得专家和同行的好评,起到示范作用。

刘颖注重教育科研,多次主持或参与省级课题研究,获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课题评比一等奖;6篇文章公开发表或获省级优秀论文一等奖。

作为班主任的刘颖,总能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和心理上出现的问题,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她的眼中,学生的成长就是她生命的价值所在,所带历届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异,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2019届1班被评郑州市文明班级。

作为数学教师的刘颖,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她的课堂充分体现新课程的理念,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曾多次参加郑州市七、八年级期末统考、九年级一测、二测命题。2017年至2019年均为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教育电视台录制中招考前辅导讲座。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刘杰、刘颖对教育的共同追求,他们用心做教育,用教育的智慧刻画了当代教师美好的形象。

图/文: 范丽萍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