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凸显教育 助力幼儿成长——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班级环境创设活动

2019年10月08日 17:26 已有102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片1市实验幼儿园美工区里整齐摆放的水彩笔

市实验幼儿园美工区里整齐摆放的水彩笔

图片3小班设计的“温馨小家园”

小班设计的“温馨小家园”

图片4中班教室随处可见的好书推荐

中班教室随处可见的好书推荐

图片7小班主题墙展示孩子为祖国妈妈绘画的国旗

小班主题墙展示孩子为祖国妈妈绘画的国旗

图片8中班主题墙展示孩子祝祖国妈妈70岁生日快乐

中班主题墙展示孩子祝祖国妈妈生日快乐

图片10市实验幼儿园教师们在环境观摩评比中激烈讨论

市实验幼儿园教师们在环境观摩评比中激烈讨论

为了给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生活、游戏、学习环境,充分展现“爱心育人,慧心做事”的幸福教育理念,更好地发挥环境的教育作用,郑州市实验幼儿园于10月8日开展了班级环境创设的观摩评比活动。

规范精细化的6S环境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自全面推行6S管理以来,在整理、整顿、清洁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各班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和突破。班级区角布置合理,物品摆放有固定位置,并根据各阶段孩子的年龄特点做出相应的标识,实现了孩子们易取、易放、易管,达到班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凸显幸福教育的主题环境

每位老师都能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以及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环境创设,充分展现了异彩纷呈的班级主题文化设计,体现师生共同参与,采用多种表现形式,追求环境与幼儿的互动效应。各班都能做到环境主题、区角内容与园本互动式主题课程相一致,与幼儿的学习、生活内容相呼应。

小班的角色区温馨舒适,一进入班级就有一种家的感觉,让孩子们在不同的角色体验中获得充分的发展;而中班的主题环境凸显了真实童趣,将幼儿园书香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大班的区域活动则丰富多彩,满足不同幼儿的发展需要,体现幼儿园主题教育的目标。各个班组在环境创设中,既集合自身特点又充分展示独到创意,将“环境美、教育美、文化美、师幼美”寓于创设作品之中,使班级、幼儿园的室内外环境不仅有了观赏美又将情感和文化注入其中,在这个秋天为孩子们增添了一份美丽的金秋礼物。

祖国妈妈过生日 主题墙上来展示

在国庆节前后,班级老师紧抓节日教育契机,结合幼儿园主题教育活动,从节日课程入手,各年龄阶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我为祖国妈妈过生日”活动,孩子们用小手表达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祝福,激起了孩子们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培养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感。

创意灵动的植物区

老师分充分利用空间,创设平面、立体、可供幼儿操作的自然角环境,水培区、种植区、观赏区等,加上由废旧塑料瓶、玻璃瓶、石头、木桩等加工创作的艺术品,个个布局合理,造型别致,具有童趣,富于创意。

《幼儿园指导纲要》明确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通过此次环境观摩评比活动,也让老师们更加认识到:幼儿园环境创设不再是强调“美化、绿化、净化”等外在装饰,而是以幼儿的发展需要为目的,发挥孩子的主体作用,并且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有效途径和重要的教育手段,使孩子们在幼儿园健康、快乐地成长!

图/文: 实验幼儿园 王辛 吴越 张婷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