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安全我守护 金水区经纬学校为同学们送上安全教育大礼包

2022年11月07日 13:5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借助美篇分享 提高安全素养

借助美篇分享 提高安全素养

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

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

排查安全隐患在行动

排查安全隐患在行动

防患于未然 我们在行动

防患于未然 我们在行动

家庭安全我守护

家庭安全我守护

家庭逃生路线图我绘制

家庭逃生路线图我绘制

逃生路线清晰明了

逃生路线清晰明了

为家人绘制逃生路线图

为家人绘制逃生路线图

为提高学生的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自我逃生的能力,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在第31个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11月5日—6日,金水区经纬学校开展“家庭安全我守护”系列活动。

以美篇为平台分享 提升安全素养

普及消防知识,增强防火观念。为了强化安全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升学生的消防安全素养,学校政教处利用美篇分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河南省消防条例》《郑州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以及用电用气等相关安全知识,比如:不要乱插、私接电源,不要用湿手去插电源插头;用完燃气灶时,随手关闭阀门等等。

绘制家庭逃生路线图 提高自护能力

千条线,万条线,安全是主线,千重要,万重要,安全最重要。为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学校政教处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绘制家庭逃生路线图。

同学们通过班级群了解绘制的具体要求:第一步,画一幅自家的平面图;第二步,标出所有可能的逃生出口,要把所有房门、窗户、楼梯都标注在图上,这样能让你和家人对紧急情况下的逃生路线一目了然;第三步,为每个房间画出逃生路线,可经房门出去,通向阳台、楼梯等安全疏散通道;第四步,与家人分享逃生图,确保家庭成员熟悉火灾逃生计划。然后根据自己家的实际情况,绘制了一幅幅逃生路线图,用形象的设计、清晰的路线告诉你如果居家遇到突发火灾怎么办?如何才能迅速安全地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哪一条线路是最便捷有效的?

参加过活动后,不少同学表示收获颇多,2025届高子函说道:“为了在火灾发生时,能够有效逃生避免更大的损失,以免惊慌失措,绘制逃生路线图显得非常重要。”

安全隐患我排查 家庭安全我守护

人人重视防火,灾害远离你我。家庭生活中,有许多事情需要倍加注意和小心对待,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酿成事故。

为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班主任老师发放了家庭安全隐患排查表,要求学生按照项目逐一排查:家中电线有无老化、破损现象,电器线路有无超负荷使用情况;是否按使用说明书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照明灯具是否离可燃物太近,家用电器出现故障后是否仍带病工作;楼梯、走道、阳台是否存放易燃、可燃物;燃气管道安装是否牢固、软管是否老化,燃气管道、阀门处是否漏气等内容,并督促家人一同排除隐患,防患于未然,构筑家庭安全屏障。

2024届张钰欣同学感慨道:“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进行家庭安全隐患大排查,是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是为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你有我!”

据悉,金水区经纬学校始终坚持安全工作重点化,不失时机地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开展多样化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灾害防治能力,真正落实“守正学生发展之根,成就生命美好未来”的思想!

图/文: 郑州8中 孟光明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