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和中牟县晨阳路学校举行同课异构活动

2019年11月15日 17:36 已有85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陈展老师正在授课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陈展老师正在授课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李林栋正在授课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李林栋老师正在授课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张蕾正在授课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张蕾老师正在授课

中牟县晨阳路学校祝娟娟老师正在授课

中牟县晨阳路学校祝娟娟老师正在授课

中牟县晨阳路学校单沿沿老师正在授课

中牟县晨阳路学校单沿沿老师正在授课

中牟县晨阳路学校李亚璇老师正在授课

中牟县晨阳路学校李亚璇老师正在授课

授课老师进行课后反思

授课老师进行课后反思

听课教师谈感受

听课教师谈感受

郑州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王燕进行教学点评

郑州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王燕进行教学点评

中牟县教研室主任田岚霖讲话

中牟县教研室主任田岚霖讲话

郑州市人民政府督学董慧蕴与参加活动的相关领导教师合影

参加活动的相关领导、教师合影

为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课堂教学效率,进一步提高初中各科教师教学水平,11月11日,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和中牟县晨阳路学校联合开展了“携手扶轮,磨砺成长”的同课异构联合教学研讨活动。两所学校共六名教师授课。

郑州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王燕、郑州市惠济区教研室副主任兑继华、郑东新区教研室英语教研员王允,中牟县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以及来自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的语数外三科骨干教师和中牟县500多位相关学科任课教师,分语数外三个会场,参与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授课过程中,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教师的授课能力突出,授课方法新颖,表现出色,对中牟县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本次活动受到了中牟县教研室和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中牟县教研室主任田岚霖、副主任刘小伟,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校长董慧蕴、副校长方浩州参加了活动。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是郑州市唯一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特色学校,中牟县晨阳学校是该县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两所学校的校情、学情高度契合,合作发展空间巨大。受时任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维丽的委托,郑州市人民政府督学、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校长董慧蕴自2018年1月起对中牟县晨阳路学校进行了2年全方位的交流督导,期间开展的一系列教研活动对促进两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开辟了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受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督导室的高度重视。

本次两校的“同课异构”活动是上述系列交流活动之一,立足于发现和解决两所学校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吸引了整个中牟县3个学科的数百名一线教师共同参与。据了解,为了保障课堂效果,两校发挥教研组的力量,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进行了充分的集体备课、研课。六位教师立足于学科素养的培养和引导学生的深度学习,对课程进行了不同的教学设计。授课过程清楚地呈现出不同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同课显精彩,异构扬个性,并由此打开了听课教师的教学设计思路。

授课结束后,六位教师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课堂设计思路,并与听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不虚夸,不溢美,各抒己见,讨论热烈,见仁见智,把各自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巩固课堂教学效果的做法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最后,来自郑州市、郑东新区和惠济区教研室的教研员老师,对每位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了全面、专业的总结点评,并鼓励教师们在比较、反思和研讨过程中,切磋交流,碰撞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本次教研活动得到了双方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老师们希望今后能够多进行这样“接地气”的教研活动,来拓宽教师的教学设计思路,促进郑州市与中牟县教师间的智慧共享,助力两地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质量协同发展。

图/文: 扶轮外语 王志敏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