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卷设计”展示课再深入 郑州五中青年教师展魅力

2019年11月14日 15:06 已有79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5O5A0799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副校长郭淑娟深入班级听课。

5O5A0807

政治老师郭勇授课

5O5A0972

校长张天佑、教师发展处主任刘玲玲和生物老师一道听课。

5O5A0975

生物教师李雨佳展示课

5O5A0994

校长张天佑和初中数学老师一道听课

5O5A0997

数学老师苏文璐展示课

12e3e4aa07007daeb59bef6a1370e7a

校长张天佑、副校长王勇和高中语文教师一道听课。

ec3dc421115e22a04f8bab36b53b09b

语文教师吴丹丹与学生互动

11月11日下午和11月13日下午,郑州五中如火如荼地开展青年教师共同体新一轮的展示课活动。该校青年教师纷纷闪亮登场,进行文、理课堂展示。本次展示的学科涉及高中语文、初中政治、初中数学、高中生物、初中生物等学科。校长张天佑,副校长王勇、袁世卓、郭淑娟、韩光,教师发展处主任刘玲玲及各学科教师相应陪同听课。

展示课中,吴丹丹老师讲授的《边城》,从人物形象到写作意图,环环相扣;郭勇老师讲授的《家的意味》采用思维导图贯穿课堂始终,力求每个知识点均有活动设计,每个活动均有评价;马喆、张洁、苏文璐的数学课堂思维与智慧碰撞,教师的教学思路与学生思维发展协调同步,学习卷设计由易入难层次分明。马喆老师展示郑州五中VR全景图像,张洁老师通过中美贸易战联系生活,苏文璐老师展示章节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视频,用新旧知识和观念的关系创设情境,促进学生认知的循序渐进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情绪,指向学科的核心素养,各具特色地向大家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魅力,也验证了前期学校所进行“指向中、高考的学习卷设计”的主题教研的效果明显。

课后,校长张天佑,副校长王勇、袁世卓、郭淑娟、韩光深入学科评课小组,和各学科老师一起探究本次课堂得失及学习卷改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卷是课堂“抓手”的作用,为下一步各学科学习卷改进与教学改革再次明确了方向。校领导给各位青年教师较多中肯的建议,肯定执教老师的课堂亮点的同时,也指出了所存在的问题。

参与此次赛课活动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展示自我、锻炼能力的机会,过程中,精心备课、全心演绎,收获很大。”

据悉,本学期以来,郑州五中将学科素养的培养落实到日常教学以及提高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中,一直是郑州五中教学工作的追求和重中之重。从第一阶段市教研室专家对学习卷的打磨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到第二阶段“升级版学习卷设计”晒课活动,再到第三阶段依托学习卷的青年教师展示课,郑州五中学习卷打磨改进提升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谷丽亚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