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九中360班全体教师受邀参加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论坛

2019年11月22日 17:20 已有54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大会合影

大会合影

阎凤桥致辞

阎凤桥致辞

Dor Abrahamson发言

Dor Abrahamson发言

学习科学圆桌会议

学习科学圆桌会议

陈文莉教授分享新加坡学习科学的做法

陈文莉教授分享新加坡学习科学的做法

360班高二年级部分教师合影

360班高二年级部分教师合影

360班高一年级部分教师合影

360班高一年级部分教师合影

2019年11月17日,“2019学习科学与未来教育前沿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会议主题为“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由学习科学实验室和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or Abrahamson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文莉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贾积有教授、副主任吴筱萌教授,《光明日报》“教育思想”版主编王庆环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学习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研究和实践人员、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郑州九中360班全体教师受邀参加。

上午的大会报告环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Dor Abrahamson教授作了主题为《A New World: Educational Research on the Sensorimotor Roots of Mathematical Reasoning》的演讲,围绕感觉运动与数学推理,从感觉运动理论、眼动追踪技术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感觉运动在数学学习和数学推理中的应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文莉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从合作到协作:科技和教学法支持的课堂知识建构》,她系统讲解了合作学习、协作学习的相关理论、支持工具和研究。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加仙的报告主题为《脑科学与有效教学》。周加仙提到,教学可以从科学的角度来研究,有效教学研究包括神经科学、心理科学和教育科学三个层面,教育神经科学把学习者的外在行为表现、内在心理过程和内在生理机制统一起来,从而实现了对完整人的研究与培养。北大青鸟教育研究院院长、课工场创始人肖睿的主题报告围绕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展开,系统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主要概念和核心技术,从人才发展、理论发展、技术发展、工程发展和应用场景方面谈了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发展展望,并从人才培养等角度谈了关于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认识。

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国教科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张婧婧、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和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编辑部副主任焦丽珍等相关专家进行了主题研讨,围绕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分析。

图/文: 郑州9中 李军令 陈文杰 刘建坤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