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研促提升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和郑州18中开展数学同课异构活动

2023年12月21日 15:1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18中数学教研组长张凤主持活动

郑州18中数学教师胡志鹏说课

学生板书

小组讨论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苑芯蕊说课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数学教师苑芯蕊上课

苑芯蕊老师上课中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教师团队

全体老师听课

全体参会教师

郑州18中高二年级主任孙亚点评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魏祖新作教学指导

郑州18中副校长倪海军做总结讲话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高级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王三兴作指导

为了加强校际之间的深度交流,促进教师业务成长,12月20日下午,郑州18中特邀请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数学教研组长魏祖新带领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高级教师王三兴及骨干教师苑芯蕊团队参加“同课异构”活动,并由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郑州市优秀教师魏祖新为青年教师作了《如何上好概念课》的教学指导。郑州18中副校长倪海军、教务主任司彩贞及全体数学教师一同参与。

在课例展示环节,由郑州18中数学教师胡志鹏和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数学教师苑芯蕊分别进行《等差数列的前n项和》的课例展示。胡志鹏的课堂以学生探究活动为主,探索了通项公式与前n项和公式的关系。苑芯蕊通过创设数学史小故事问题情境,利用从特殊到一般的数学思想推导出等差数列求n项和公式。两位教师激情饱满,思路清晰,教态自然,体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娴熟的教学技能。

在课例点评环节,郑州18中数学组教师孙亚肯定胡志鹏老师以学生活动为主的课堂形式,数学文化贯穿其中,学生也完整经历了从认识问题、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河南省优秀班主任、郑州18中数学教师张香莉重点点评苑芯蕊老师板书设计优美、语言表达强、节奏把握得好等优点。郑州18中数学教研组长张凤也评价苑芯蕊亲和力很强,教学设计逻辑性强,结构完整,既注重基础,又注重延伸。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高级教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王三兴也充分肯定两位老师对课堂的驾驭能力,并以“新课程”为背景,阐述了概念课的重要性。

针对概念课的教学,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数学教研组长魏祖新也为我们提供了具体指导,他强调概念课是数学课的基础和根本,是解数学题的逻辑基础。在概念教学中要合理地选取适合同学的教学方法,制造性地使用教材,达到熟悉数学思想和数学概念本质的目的。如何做好概念课的教学设计?魏祖新老师也为我们提供了四个方向:一是创设情境,激发兴趣,体会生成;二是通过多种呈现方式,更加全面深刻地把握概念;三是以问题为导向,由浅入深;四是探究内涵,抽象本质。

郑州18中副校长倪海军作了总结讲话,教师就应该有不同的教学风格来适应不同的学生,教师也要把课程设计融合在生活当中,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在一个欢松和谐的氛围中提高思维品质。

同课异构,殊途同归。本次同课异构活动是双方教研工作的创新举措,为两所学校的教师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提升了教师的业务素质,开创了教研工作的新局面。

图/文: 郑州18中 刘文杰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