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师联盟20届高三二轮复习备考会暨校长高峰论坛在郑州11中举行

2019年12月02日 15:25 已有82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与会教师在郑州11中合影留念

与会教师在郑州11中合影留念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陕西省教学能手、语文特级教师、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李晔作报告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陕西省教学能手、语文特级教师、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李晔作报告。

各学科分会场 千余名教师齐聚一堂

各学科分会场,千余名教师齐聚一堂。

各学科分会场现场

各学科分会场现场

来自全省的教师参观郑州11中

来自全省的教师参观郑州11中

12月1日,“九师联盟20届高三二轮复习备考会暨校长高峰论坛”在郑州11中举行,来自全省各地高中学校校长、副校长、教务主任、学科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近千人齐聚一堂,交流管理经验,把握高考趋势,探讨教育教学应对策略。

在校长高峰论坛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王炽昌以《新时代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围绕“新时代教育方针、基础教育新节点、谈谈新高考”三部分,结合大量丰富而生动的实例,详细解读了新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背景和形势、任务和目标、育人模式的创新和举措等方面内容,并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涯规划,选课走班、课程建设等重点问题。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陕西省教学能手、语文特级教师、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李晔作题为《成功没有奇迹 只有轨迹——核心素养下教师的成长和尖子生培养》专题报告,她简要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基本情况,重点就教师成长和尖子生培养,结合西工大附中的做法,为大家提供了许多的宝贵建议。她分享了西工大附中教师“吃苦敬业、拼搏钻研、精诚合作、各有所长”的特点,从六个方面娓娓道来如何建立优秀团队,深度讲解尖子生的必备素质和培养途径。她谈到:“一个优秀的教师,要有发自内心真诚的爱,还要有高超的教育艺术。”她表示,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对政策性文件、领导讲话精神等认真学习和研读,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核心素养培育;要有主动成长的意识和教育激情,要深度备课,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上午和下午,各学科分会场分别召开了学科高考试题重要变化研讨会,明确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要发挥高考内容改革的导向作用,推进育人方式改革。与会专家谈到,在高三二轮复习备考的过程中,要把握高考改革方向,以生为本,精准施策,优化备考,才能收到实效。在最为关键的第二轮复习备考阶段,教师们需未雨绸缪,进行科学决策和规划,探讨学科备考策略,交流备考做法和经验。专家们用具体的数据分析、试卷难度及区分度的解读,让广大的教师同仁通过对高考试题的分析研究,领会考试内容改革的方向和精神,认识并发挥高考对教学的导向作用。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效果好,价值大,收获多,专家们的分析讲解让他们详细了解了2019年高考试题变化,研讨会上给出的2020年高考备考建议,让他们的备考工作方向更加明晰。

近年来,郑州11中真诚接待全省乃至全国的教育同仁,努力和全国各省份兄弟学校一起,研究新高考改革,探讨育人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文: 郑州11中 王明星 褚海洁 董然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