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我们肃立起敬 ,“国家公祭日”市实验幼儿园娃娃向逝者默哀

2019年12月16日 11:16 已有76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全神贯注倾听老师介绍“公祭日”

 全神贯注倾听老师介绍“公祭日”

2孩子们安静倾听老师讲着过去的事

 孩子们安静倾听老师讲着过去的事

3什么是“公祭日”呢?我们来听老师讲一讲

 什么是“公祭日”呢?我们来听老师讲一讲

4安静下来对逝者进行默哀

 安静下来对逝者进行默哀

5孩子们争先恐后得举手说“以后我来保护祖国妈妈”

 孩子们争先恐后得举手说“以后我来保护祖国妈妈”

2019年12月13日,是一个格外沉重的日子——我国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收起了往日的嬉笑,在教室里倾听历史、祭奠同胞。

倾听历史故事,铭记国家公祭日

今日的教室屏幕上只剩下“黑”、“白”两色。“老师,我们的屏幕怎么没有颜色了?”“老师电视坏了吗?”细心的孩子已发现了今天教室里的细微变化。老师请孩子们安静坐下,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带领孩子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祖国那段苦难的历史,以及发生在南京的灾难,让孩子们认识到战争的残酷、认识到公祭日设立的意义,更唤醒孩子们内心里对和平的珍爱。在和平年代,更应“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吾辈当自强。”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带领孩子们认识公祭日、了解历史,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感受历史悲伤,向逝者致敬

82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和平美好的生活下长大的孩子们,虽不曾经历过战争的苦难,但在老师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往日活泼的孩子们仿佛被按下了静音键,静静地听着老师讲述祖国那段苦难的历史,带着这样的情绪感受,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默哀,对逝者进行祭奠。

诉说愿望,小小身体大志向

结束默哀,从悲伤的情绪中走出。老师对孩子正确引导:“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孩子们出生在和平年代,不用经历战争的苦痛,所以他们更有机会去承担责任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孩子们一个个争先发言来诉说着自己的愿望,“我要好好吃饭让我的身体有力气,长大建设祖国”、“我要当解放军好好保护祖国妈妈!”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大大的能量,相信有这些可爱的宝贝,祖国的明天也会越来越强。

2014年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历史不会因为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不会因为巧舌抵赖而消失。悼念逝者、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时代任务,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孩子们虽然还不清楚生与死,但已能够透过老师的讲述,用心感受到当年被侵略、被欺辱的那份悲伤之情,并能够积极表达用自己的力量保护祖国的愿望,孩子们小小的肩膀,终将撑起祖国的未来。

图/文: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 袁洋 吴越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